禮記注疏/5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禮記正義/51.1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陸曰:「閒音閒。鄭云:『名《孔子閒居》者,善其倦而不褻,猶使一子侍,為之說《詩》。著其氏,言可法也。退燕避人曰閒居。』」

  [疏]正義曰:案鄭《目錄》云:「名曰《孔子閒居》者,善其無倦而不褻,猶使一弟子侍,為之說《詩》。著其氏,言可法也。退燕避人曰閒居。此於《別錄》屬《通論》。」

  孔子閒居,子夏侍。子夏曰:「敢問《詩》云:『凱弟君子,民之父母。』何如斯可謂民之父母矣?」凱弟,樂易也。○凱,本又作「愷」,又作「豈」,丘在反,注同。弟,本又作「悌」,徒禮反,注同。樂音洛。易,以豉反。孔子曰:「夫民之父母乎,必達於禮樂之原,以致五至而行三無,以橫於天下。『四方』有敗,必先知之,此之謂『民之父母矣』。」原,猶舉也。橫,充也。敗,謂禍災也。○災音災。

  [疏]正義曰:但此篇子夏之問,大略有二,從此至「施於孫子」,問「民之父母」之事;自「三王之德,參於天地」以下,問三王之德何以參於天地以終篇末。但上節問民之父母,「以致五至而行三無」,子夏覆五至三無之事。今各隨文解之。○「《詩》云凱弟君子,民之父母」者,此《詩•大雅•泂酌》之篇,美成王之德。凱,樂也。弟,易也。謂成王行此樂易之德,為民之父母。「何如斯可謂民之父母矣」者,子夏舉此《詩》義而問夫子,欲為何事,得為民之父母。○「四方有敗,必先知之」者,以聖人行五至三無,通幽達微,無所不悉,觀其萌兆,觀微知著。若見其積惡,必知久有禍災,故云「四方有敗,必先知之」。若「為民父母」者,當須豫知禍害,使民免離於禍,故為「民之父母」。然四方有福,亦先知之,必云「四方有敗」者,此主為民除害為本,故舉「敗」言之。

  子夏曰:「『民之父母』,既得而聞之矣,敢問何謂『五至』?」孔子曰:「志之所至,詩亦至焉。詩之所至,禮亦至焉。禮之所至,樂亦至焉。樂之所至,哀亦至焉。哀樂相生。是故正明目而視之,不可得而見也。傾耳而聽之,不可得而聞也。志氣塞乎天地,此之謂『五至』。」凡言「至」者,至於民也。志,謂恩意也。言君恩意至於民,則其詩亦至也。詩,謂好惡之情也。自此以下,皆謂民之父母者,善推其所有,以與民共之。人耳不能聞,目不能見,行之在胸心也。塞,滿也。○哀樂音洛,舊音岳。頃耳,音傾。好惡並如字,一音上呼報反,下烏路反。

  [疏]「敢問」至「五至」。○正義曰:此經子夏問「五至」之事,孔子為說「五至」之理。「志之所至,詩亦至焉」者,「志」,謂君之恩意之至,「所至」,謂恩意至極於民。詩者,歌詠歡樂也。君之恩意既至於民,故詩之歡樂亦至極於民。○「詩之所至,禮亦至焉」者,君既能歡樂至極於民,則以禮接下,故禮亦至極於民焉。○「禮之所至,樂亦至焉」者,既禮能至極於民,必為民之所樂,故樂亦至極於民焉。○「樂之所至,哀亦至焉」者,君既與民同其歡樂,若民有禍害,則能悲哀憂恤,至極於下,故云「哀亦至焉」。「哀樂相生」者,言哀生於樂,故上云「樂之所至,哀亦至焉」。凡物先生而後死,故先樂而後哀,哀極則生於樂,是亦樂生於哀,故云「哀樂相生」。此言哀之與樂,及志與詩、禮,凡此五者,皆與民共之。○「是故正明目而視之,不可得而見也。傾耳而聽之,不可得而聞也」者,以此五者,君與民上下同有,感之在於胸心,外無形聲,故目不得見,耳不得聞。○「志氣塞乎天地」者,塞,滿也。人君既與民五事齊同,上下俱有,是人君志氣塞滿天地。「此之謂五至」者,所以能致如此者,由行「五至」之道,故云「此之謂五至」。○注「凡言」至「心也」。○正義曰:云「凡言至」者,謂經中五事至者也。云「至於民也」者,君行五事,至極於民。云「志謂恩意也」者,但志兼善惡,此至下極於民,故知是恩意也。云「詩謂好惡之情也」者,詩者詠歌,所好者則美之,所惡者則剌之,是《詩》有「好惡之情」也。君之為民,上下共同,故經云「詩亦至焉」。云「自此以下,皆謂民之父母」者,謂自此志之所至以下五事,皆是民之父母所行也。云「善推其所有,以與民共之」者,謂推其已之所有,亦欲民之俱有。若己欲恩愛,民亦欲恩愛。已有好惡,民亦有好惡。己欲禮樂,民亦欲禮樂。己欲哀恤,民亦欲哀恤。是推己所有,與民共之也。

  子夏曰:「『五至』既得而聞之矣,敢問何謂『三無』?」孔子曰:「無聲之樂,無體之禮,無服之喪,此之謂『三無』。」子夏曰:「三無既得略而聞之矣,敢問何詩近之?」於意未察,求其類於詩。詩長人情。○近,附近之近。長,丁丈反。孔子曰:「『夙夜其命宥密』,無聲之樂也。『威儀逮逮,不可選也』,無體之禮也。『凡民有喪,匍匐救之』,無服之喪也。」《詩》讀「其」為「基」,聲之誤也。基,謀也。密,靜也。言君夙夜謀為政教以安民,則民樂之,此非有鐘鼓之聲也。逮逮,安和之貌也。言君之威儀,安和逮逮然,則民效之,此非有升降揖讓之禮也。「救之」,周恤之,言君於民有喪,有以周恤之,則民效之,此非有衰絰之服。○其命,依注音基。宥音又。逮,大計反,注同。選,宣面反。匍音扶,又音蒲。匐音服,又蒲北反。效,胡孝反。賙音周。哀,七雷反。絰,大結反。

  [疏]「敢問」至「喪也」。○正義曰:此一節子夏問「三無」之事,夫子答以「三無」。子夏意猶未曉,更問「何詩近之」,夫子答以所近之詩,以開子夏之意。○「無聲之樂,無體之禮,無服之喪」,此三者皆謂行之在心,外無形狀,故稱「無」也。○「孔子曰:夙夜其命宥密,無聲之樂也」者,此《詩•周頌•昊天有成命》之篇。其詩云:在上昊天,有成實之命。「二後受之」,謂文武二君承受之。「成王不敢康」,言文、武成此王功,不敢康寧。「夙夜基命宥密」者,夙,早也;夜,暮也;基,始也;命,信也;宥,寡也;密,靜也,言文、武早暮始信順天命,行寬弘仁靜之化。今此言以「基」為「謀」,言早夜謀為政教於國,民得寬和寧靜,民喜樂之。於是無鐘鼓之聲而民樂,故為「無聲之樂」也。○「威儀逮逮,不可選也」者,此《詩•邶風•柏舟》之篇,剌衛頃公之詩。言仁人不遇,其「威儀逮逮」然安和,不可選數。有威可畏,有儀可像,民則效之,非有升降揖讓之禮,故為「無體之禮」也。○「凡民有喪,匍匐救之」者,此《詩•邶風•谷風》之篇,婦人怨夫棄薄之辭也。言凡人之家有死喪,鄰里匍匐往救助之。此《記》謂人君見民有死喪,則匍匐往周敬之。民皆倣傚之,此非有衰絰之服,故云「無服之喪」也。

  子夏曰:「言則大矣,美矣,盛矣!言盡於此而已乎?」孔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之服之也,猶有五起焉。」言盡於此乎,意以為說未盡也。服,猶習也。君子習讀此詩,起此詩之義,其說有五也。子夏曰:「何如?」孔子曰:「無聲之樂,氣志不違;無體之禮,威儀遲遲;無服之喪,內恕孔悲。無聲之樂,氣志既得;無體之禮,威儀翼翼;無服之喪,施及四國。無聲之樂,氣志既從;無體之禮,上下和同;無服之喪,以畜萬邦。無聲之樂,日聞四方;無體之禮,日就月將;無服之喪,純德孔明。無聲之樂,氣志既起;無體之禮,施及四海;無服之喪,施於孫子。」不違者,民不違君之氣志也。孔,甚也。施,易也。從,順也。畜,孝也,使萬邦之民競為孝也。就,成也。將,大也。使民之效禮,日有所成,至月則大矣。起猶從也。○施及,以豉反,下同。畜,許六反。聞音問,下「令聞」並注同。施,易也,並以豉反。

  [疏]「子夏」至「孫子」。○正義曰:此一節言子夏既聞「三無」,意以說義未盡,故孔子更為說三種之無,猶有五種起發之事。「孔子曰:何為其然也」者,子夏既聞孔子之言,猶疑其未盡,故更問夫子,而夫子答云「何為其然」。「然」猶「如是」,言何為如是盡也。言其義猶未盡。○「君子之服之也,猶有五起焉」者,服,習也。言君子習此「三無」,猶有五種起發其義。言猶有五種翻覆說其義,興起也。○「無聲之樂,氣志不違」者,此以下五節,從輕以漸至於重。初言不違,民但不違君之志氣。二云「志氣既得」,言君之志氣得於下。三云「既從」,民所從也。四云「日聞四方」,及於遠也。五云「既起」,是既發起也。是從微至著。「威儀遲遲」者,初時但舒遲而已,二則「威儀翼翼」而恭敬,三則上下和同無不從也,四則日就月將漸興進也,五則施及四海所及遠也。「內恕孔悲」者,初則親族之內悲哀,其處近也。二則「施及四國」,所被遠也。三則「以畜萬邦」,皆為孝也。四則「純德孔明」,益甚也。五則「施於孫子」,垂後世也。○注云「孔,甚也。畜,孝也」。○正義曰:「孔,甚」,《釋言》文。「畜,孝」,《祭統》云「孝者,畜也」,故畜為孝也。

  子夏曰:「三王之德,參於天地,敢問何如斯可謂『參於天地』矣?」孔子曰:「奉三無私,以勞天下。」三王,謂禹、湯、文王也。參天地者,其德與天地為三也。勞,勞來。○勞,力報反,注及下同。來,力代反。子夏曰:「敢問何謂『三無私』?」孔子曰:「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奉斯三者,以勞天下,此之謂『三無私』。其在《詩》曰:『帝命不違,至於湯齊。湯降不遲,聖敬日齊。昭假遲遲,上帝是祗,帝命式於九圍。』是湯之德也。帝,天帝也。《詩》讀「湯齊」為「湯躋」。躋,升也。降,下也。齊,莊也。昭,明也。假,至也。祗,敬也。式,用也。九圍,九州之界也。此《詩》云:殷之先君,其為政不違天之命,至於湯升為君。又下天之政教甚疾,其聖敬日莊嚴,其明道至於民遲遲然安和,天是用敬之,命之用事於九州,謂使王也。「是湯之德」者,是湯奉天無私之德也。○昭音照,本亦作照。湯齊,依注音躋,亦作躋,子兮反,《詩》如字。日,人實反。齊,側皆反,注「齊莊」同,《詩》作躋,子兮反。假音格,注同。遲,直私反。祗,諸夷反。使王,於況反,下「王天下」、「王功」皆同。

  [疏]「子夏」至「德也」。○正義曰:自此以德下至「大王之德」一節,子夏問「三王之德,參於天地」。夫子答以行「三無私」之事,並明湯及文、武三代大王之德,今各隨文解之。○「其在《詩》曰:帝命不違,至於湯齊」者,此《詩•商頌•長髮》之篇,美成湯之辭。言天帝命此殷家,世世行之不違,至於成湯乃與天心齊也。○「湯降不遲」者,降,下也。言湯降下賢士不遲緩,甚能速疾。○「聖敬日齊」者,言其聖敬之德日日昇進。○「昭假遲遲」者,昭,明也;假,暇也。言湯以昭明寬暇天下之士,心遲遲然甚舒緩。○「上帝是祗」者,上帝,天也;祗,敬也。言天於是敬愛之。○「帝命式於九圍」者,式,用也;九圍,九州之界也。言天命湯之用事於九州為天子也。《詩》之本注如此。今此《記》注意,言殷之先君施其政教,奉行天命不敢違也。「至於湯齊」者,齊,躋也;躋,升也。言至於成湯,升為國君,湯降下政教不遲緩,其聖敬之德日日齊莊。昭,明也;假,至也。言湯之明德,下至於民,遲遲然安和不急疾。此與《詩》注稍殊,大略同。○注「帝天」至「德也」。○正義曰:「帝,天帝」者,恐有人帝之嫌,故曰「天帝」。「降,下也」,「式,用也」,《釋言》文。「假,至也」,「祗,敬也」,《釋詁》文。云「是湯奉天無私之德也」者,以上云「奉三無私」,下即引《詩》論湯之德,言湯之明德,下降於民,遲遲安和,是無私之事。

  「天有四時,春秋冬夏,風雨霜露,無非教也。地載神氣,神氣風霆,風霆流形,庶物露生,無非教也。言天之施化牧殺,地之載生萬物,此非有所私也。「無非教」者,皆人君所當奉行以為政教。○神氣風霆,音廷,絕句。「風霆流形」絕句。

  [疏]「天有」至「教也」。○正義曰:前經云「奉三無私」,次論湯德。此經論天地無私,聖人則之以為教。「天有四時,春秋冬夏,風雨霜露,無非教也」者,言天春生夏長,秋殺冬藏,以風以雨,以霜以露,化養於物。聖人則之,事事仿法以為教,故云「無非教也」。○「地載神氣,神氣風霆,風霆流形,庶物露生,無非教也」者,「神氣」謂神妙之氣。風霆,霆,雷也。神氣風霆流形,謂地以神氣、風雷之等,流布其形。「庶物露生」,庶,眾也。言眾物感此「神氣風霆」之形,露見而生,人君法則此地之生物,事事奉之以為教也,故云「無非教也」。神氣風霆,亦天之所有,故《春秋》云「天有六氣」,此經云天有風雨,不偏屬於地。今屬於地者,其實「神氣風霆」,天地共有。「春秋冬夏」,是天之神氣。既稱「春秋冬夏」,故於地變言「神氣」。但氣從地出,又風著於土,雷出於地,故神氣風雷,偏繫於地。

  「清明在躬,氣志如神。嗜欲將至,有開必先。天降時雨,山川出雲。其在《詩》曰:『嵩高惟岳,峻極於天。惟岳降神,生甫及申。惟申及甫,惟周之翰。四國干蕃,四方於宣。』此文、武之德也。「清明在躬,氣志如神」,謂聖人也。「耆欲將至」,謂其王天下之期將至也,神有以開之,必先為之生賢知之輔佐,若天將降時雨,山川為之先出雲矣。峻,高大也。翰,幹也。言周道將興,五嶽為之生賢輔佐仲山甫及申伯,為周之幹臣,天下之蕃衛,宣德於四方,以成其王功。「此文、武之德也」,是文王、武王奉天地無私之德也。此宣王詩也。文、武之時,其德如此,而《詩》無以言之,取類以明之。○嗜欲,市志反,注同。嵩,息忠反。岳音岳。峻,私俊反。翰,胡旦反,徐音寒。蕃,方袁反。為之,於偽反,下「川為」、「岳為」皆同。賢知音智。

  [疏]「清明」至「德也」。○正義曰:此一節明周之文武之德。○「清明在躬」者,清謂清靜,明謂顯著,言聖人清靜光明之德在於躬身。○「氣志如神」者,氣志變化,微妙如神,謂文、武也。○「嗜欲將至」者,「嗜欲」,謂王位也。王位是聖人所貪,故云「嗜欲」。方欲王天下,故云「將至」。「有開必先」者,言聖人欲王天下,有神開道,必先豫為生賢知之輔佐。○「天降時雨,山川出雲」者,此譬其事由如天將降時雨,山川先為之出雲。言文、武將王之時,豫生賢佐。但文、武之時,無此生賢佐之詩,故孔子引周宣王之時生賢佐之詩以證之。○「其在詩曰:嵩高惟岳,峻極於天」者,此《詩•大雅•嵩高》之篇,美宣王之詩。嵩然而高者,惟是五嶽,其形高峻至於天。○「惟岳降神,生甫及申」者,惟此五嶽,降此神靈和氣而生甫侯及申伯也。以甫侯、申伯先祖伯夷掌岳神有功,故岳神輔助宣王為生申、甫也。○「惟周之翰」者,翰,幹也,言申伯、甫侯為周之楨幹之臣。○「四國於蕃,四方於宣」者,言此申、甫為四方之國作蕃屏,又於四方宣揚王之德化。「此文、武之德也」者,《詩》之所論,當此文、武之德,以文、武無私,所得賢臣,唯遣為四方蕃屏,及四方宣揚威德,不私為己,是文、武奉天無私之德也。○注「仲山甫及申伯」。○正義曰:案《詩•嵩高》之篇,「甫侯及申伯」,「甫侯」,謂呂侯也。穆王之時,「訓夏贖刑」,謂呂刑與申伯俱出伯夷之後,掌四岳之祀。又《詩•烝民》稱仲山甫之賢,與《崧高》「生甫及申」全別。此云「仲山甫」者,案《鄭志》注《禮》在先,未得《毛詩傳》。然則此注在前,故以「甫」為仲山甫。在後箋《詩》,乃得《毛傳》,知甫侯、申伯同出伯夷之後,故與《禮》別也。

  「三代之王也,必先令聞。《詩》云:『明明天子,令聞不已。』三代之德也。令,善也。言以名德善聞,天乃命之王也。不已,不倦止也。

  [疏]「三代」至「德也」。○正義曰:此一節總結三代,以其無私,故「令聞不已」。○「三代之王也,必先其令聞」者,所以王天下者,必父、祖未王之前,先有令聞也。○「《詩》云:明明天子,令聞不已」者,此《詩•大雅•江漢》之篇,美宣王之詩。「明明天子」,謂宣王也,令善聲聞不休已。此《記》之意,「明明天子」謂三代之王也。言父子及身令聞不休已,故云「三代之德」也。案:上子夏問「三王之德參於天地」,孔子答以三王之德「奉三無私」,此文云「三代之王也,必先其令聞」,所以前文唯云湯與文、武,不稱「夏」者,以夏承禹後,為天下治水,過門不入,無私事,明但殷、周以戰爭而取天下,恐其有私,故特舉湯與文、武也。

  『弛其文德,協此四國』,大王之德也。」弛,施也。協,和也。大王,文王之祖,周道將興,始有令聞。○弛,徐式氏反,一音式支反,注同。皇作<弓>。大音泰,注同。弛、施如字,皇本作施,布也。子夏蹶然而起,負牆而立,曰:「弟子敢不承乎?」承,奉承,不失隊也。起負牆者,所問竟,辟後來者。○蹶,居衛反,徐音厥。隊,直媿反。辟音避。

  [疏]「弛其」至「德也」。○正義曰:此亦《江漢》之詩,接「令聞不已」之下。《詩》本文云:「矢其文德。」矢,陳也。言宣王陳其文德,和協此四方之國。此云「弛其文德」,弛,施也。言大王施其文德,和此四方之國,則大王居邠,狄人侵之,不忍斗其民,乃徙居岐山之陽,王業之起,故云「大王之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