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荔枝賦(並序)
作者:張九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3

南海郡出荔枝焉,每至季夏,其實迺熟,狀甚環詭,味特甘滋,百果之中,無一可比。餘往在西掖,嘗盛稱之,諸公莫之知,固未之信。唯舍人彭城劉侯,弱年累遷,經於南海,一聞斯談,倍複喜歎,以為甘美之極也。又謂龍眼凡果,而與荔枝齊名,魏文帝方引蒲桃及龍眼相比:是時二方不通,傳聞之大謬也。每相顧閒議,欲為賦述,而世務卒卒,此誌莫就。及理郡暇日,追敘往心,夫物以不知而輕,味以無比而疑,遠不可驗,終然永屈。況士有未效之用,而身在無譽之閒,苟無深知,與彼亦何以異也?因道揚其實,遂作此賦。

果之美者,厥有荔枝。雖受氣於震方,實稟精於火離,迺作酸於此裔,愛負陽以從宜。蒙休和之所播,涉寒暑而匪虧,下合圍以擢本,傍蔭畝而抱規。紫紋紺理,黛葉緗枝,蓊鬱霮䨴,環合棽麗。如蓋之張,如帷之垂,雲煙沃若,孔翠於斯。靈根所盤,不高不卑,陋下澤之沮洳,惡層崖之嶮巇,彼前誌之或妄,何側生之見疵?爾其勾芒在辰,凱風入律,肇氣含滋,芬敷謐溢,綠穗靡靡,青英苾,不豐其華,但甘其實。如有意乎敦本,故微文而妙質:蒂藥房而攢萃,皮龍鱗以駢比,膚玉英而含津,色江萍以吐日。朱苞剖,明璫出,炯然數寸,猶不可匹,未玉齒而殆銷,雖瓊漿而可軼。彼眾味之有五,此甘滋之不一,伊醇淑之無算,非精言之能悉。聞者歡而竦企,見者訝而驚仡,心恚可以蠲忿,口爽可以忘疾。且欲神於醴露,何比數於甘橘?援蒲桃而見擬,亦古人之深失。若迺華軒洞開,嘉賓四會,時當燠煜,客或煩憒。而斯果在焉,莫不心侈而體忲,信周盤之仙液,實玳筵之綺繢。有終食於累百,愈益氣而理內,故無厭於所甘,雖不貪而必愛。沈李美而莫取,浮瓜甘而自退,豈一座之所榮,冠四時而為最。夫其貴可以薦宗廟,其珍可以羞王公,亭十里而莫致,門九重兮曷通?山五嶠兮白雲江千里兮青楓,何斯美之獨遠?嗟爾命之不逢,每被銷於凡口,罕獲知於貴躬。柿何稱乎梁侯?梨何幸乎張公?亦因人之所遇,孰能辨乎其中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