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鳴鶴誄并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虞鳴鶴誄(並序)
虞鳴鶴誄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柳河東全集》和《全唐文/卷0592

維某年月日,前進士虞九皋,字鳴鶴,終於長安親仁里。既克葬于高陽原,二三友生皆至于墓,哀其行之不昭於世,追列遺懿,求諸后土,申薦嘉名,實曰恭甫。乃作誄曰:

吳、虞之分,爰宅上陽。其後優遊,在越為鄉。延、詡輔漢,恢定封疆。東徙之賢,時惟仲翔。曰預曰喜,在晉克彰。義篤斯文,有苾其芳。秘書多能,垂耀于唐。洎于漢陽,世德以昌。毗贊尚父,休徽用陽。惟我先君,並時翱翔。洽主記室,蔚其耀光。實契伯仲,永永不忘。

漢陽元子,實紹其美。傳襲儒風,彪炳文史。克恭以孝,惟禮是履。譽洽于鄉,論為秀士。百郡之選,業于京師。昧沒騰藉,乘凌蔽欺。生之始至,則奮其儀。退默以謙,人悅而隨。名卿是挈,先進咸推。方出羣類,振耀于時。禍丁舅氏,漂淪海沂。捧訃號呼,匍匐增悲。喪有幼主,禮或多違。熟徇于名,而不是思?投袂就道,乘艱若夷。竭誠喪具,申敬裳帷。萬里來復,祗祔于墓。遽不凌節,儉而有度。由其溫恭,守以貞固。行道咨嗟,觀禮興慕。復從鄉賦,焕發其華。克不再舉,聞于邦家。倚閭千里,觀詠斯多。姻族盈門,載笑且歌。君之不淑,名立志沮。慶歸其鄉,身終逆旅。生死已間,壽觴方舉。賀書在途,委骨歸土。哀歡易地,弔慶交戶。神胡不仁?降此大苦。嗚呼哀哉!

惟昔夏口,羈貫相親。通家修好,講道為鄰。既冠於阼,思致其身。升于司徒,及爾繼年。交歡二紀,莫間斯言。愉乎其和,確爾其堅。更為砥礪,咸去韋弦。今則遽已,吾其缺然。嗚呼哀哉!

誄行謀謚,惟古之道。生而無位,沒有其號。惟是友生,徘徊顧悼。爰用壹惠,幽明是告。溫溫其恭,惟德之經。先民有作,今也是旌。嗚呼恭甫,欽此嘉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