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復中書舍人故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請復中書舍人故事狀
請複中書舍人故事狀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6

右,伏見天寶以前中書舍人六員,除機密遷授之外,其他政事,皆得商量。宰臣姚崇奏云:「事有是非,理均與奪,人心既異,所見或殊,抑使雷同,情有不盡。臣既是官長,望於狀後略言事理優劣,奏聞進止。」自艱難以來,務從權便。政頗去於台閣,事多係於軍期,決遣萬機,專在宰弼。伏以陛下神武功成,昧旦思理,精核庶政,在廣詢謀。《詩》云:「不愆不忘,率由舊章。」前漢魏相,好觀故事,以為古今異制,方今務在奉行故事而已,數條漢興以來國家便宜行事,奏請施行。臣等商量,今日以後,除機密及諸鎮奏請戎事、有司支遣錢糧等外,其他台閣常務,關於沿革,州縣奏請,係於典章,及刑獄等,並令中書舍人依故事商量,臣等詳其可否,當別奏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