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縣志/卷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諸羅縣志卷首
 凡例 諸羅縣志
卷首
卷一 封域志 
本作品收錄於:《諸羅縣志
山川總圖
山後圖
縣治圖

  右山川圖十一幅、縣治一幅、學宮一幅、番俗十幅。山川南自蔦松洋仔港,北至雞籠山,山後南至卑南覔。其說載於「封域」,散見於「兵防」,於「雜記」詳矣;圖特舉其概云爾。

  夫心之精微,口不能盡言也;言之微眇,書不能盡文也。況於疊嶂攢峰、迴溪曲澳,奧衍雜遝乎千里之遠,造物者若故為變化,錯縱於蠻煙瘴雨之區,而欲以尺幅之圖盡之,豈有得其真者哉!不能盡而必欲盡之,則適以亂其真而已矣。以予所見,臺灣輿圖下不數十幅,未有得其真者。大率強為牽合,易東而西,將甲就乙,求無所遺漏於影響疑似之間,而不知其舛錯謬戾之較遺漏尤甚也。苟按圖以為實,然其貽誤豈小哉!故茲圖於道路、山水、庄社、汛塘,各就其最確者,次第其遠近東西,使皆有定位可指;凡涉影響疑似者略焉。要之,大概不過如是;閱者參互其說於「封域」、「兵防」、「雜記」,有所未盡,當自得之耳。

  若夫內山峻深幽邃,生番之所居,魑魅之所穴,漢人莫得而知之也;雖熟番亦莫得而知之也,又烏從而圖之哉!熟番之俗,見於「風俗志」。圖其耕作、漁獵、室居、歲時、宴飲、歌舞之一二,使讀者髣髴其形似焉。

 凡例 ↑返回頂部 卷一 封域志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