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賀蘭進興等重付台司覆勘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請將賀蘭進興等重付臺司覆勘疏
作者:魏謩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6

臣伏聞傳說,官中捕捉造妖徒黨,在外人情洶洶,深所不安。恐涉詿誤之嫌,或爰愛憎而起。況事出軍鎮,未經臺府。咸懷斯懼,遞不保生。滋蔓儻深,為患不小。今切在早去枝葉,不遺蔓延。嗚呼!如事繫軍人,即委軍中推勘;如名該百姓,宜從府縣鞫尋。冀各盡情,免稱冤死。臣伏以當聖代,不宜有陷平人。如罪狀昭然,始可從法。其間輕重,須有等差。臣竊知陛下近對法官,必將訪獄。臣伏想此際官吏,豈能直言。如能直言,即皆戴胄之守職也。且鏃不在有司推劾,法官亦焉得細知。伏以陛下愛育生靈,不欲一物失所。此則事關刑戮,不可輕易處置。臣深慮旦夕詔下,忽有冤人。既當發生之時,切要審令詳覆。成陛下好生之德,契前哲恤刑之心。伏請重敕法司,再令疏理。豈惟全其大體,冀不紊於刑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