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背叛回鶻敕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賜背叛回鶻敕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0

近數得邊將奏報,知卿等本國,自有離亂,可汗遇禍,雖未悉虛實,良深震悼。我國家與卿等本國,代結姻好,久為親戚,協德同心,常為諸蕃所羨,故得邊候不聳,封疆晏然。卿等忽領師徒,漠南屯集,又數至天德侵掠,頗擾邊人。聚師無名,忠義俱失,既乖舊好,良用憮然。若卿等本國所立新主,非可汗至親,人心不從,擾亂未定,卿等隻合自申方略,竭效忠誠,安靜本蕃,以圖勳績,亦合遣使告朕,具述此心。若新立可汗,是中國至親,人已歸附,卿等便合早自相率,保國寧家,與可汗協心,以修舊好,豈得寄命塞上,久勞師人?朕緣與卿本國,情義至深,事同一體,又緣公主在彼,未知存亡,故遣使臣魏謨往諭朕意。卿宜備陳誠款,不得虛詞,兼禁戢師徒,勿為侵軼。近聞天德遊奕軍將,曾有交鋒,卿等既犯塞垣,亦是邊將常事,今已各令諸鎮,不許交兵。卿宜曉諭部落,各令知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