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忠王李秀成諭尚海、松江人民兵勇洋商告示 - Taiping Kingdom History Museum.jpg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真天命太平天囯九門御林忠義宿衛軍忠王李,為 諄諭尚海、松江人民,清朝兵勇,各宜去逆歸順,同沐 天恩,毋得自取滅亡事:照得伐暴安良,固宜逆誅而順撫;而開疆拓上,尤宜柔遠而懷來。緣念 本藩自去冬恭承 簡命,統師上遊江、楚,復由江、楚班師而進口浙省。凡所經之地,其於投誠之百姓則撫之安之,其子歸 降之勇目則爵之祿之,無不在在仰體 上天好生之德,我 主愛將重士之心,而戡亂治平,招降納眾,諒尔一帶人民亦所深知而灼見也。

茲因東南輿圖 附近歸我版籍,而惟有尚囗囗囗囗囗逼處此,乃我必收之地,而口口蘇、浙之屏藩, 故特分師五路,水陸並進,而進攻尚海、松江,恐爾人民驚恐,惶惶如喪家之犬而窮無所歸,為是特頒諄 諭,先行令人前來張貼。仰尔尚海、松江一帶人民兵勇知悉。尔等試看我師一路而來,撫恤各處投誠之 人,著即放膽,亦照該等急早就之如日月,歸之如流水,自當於純良之百姓加意撫安,其於歸降之兵勇留營 效用。至於在尚海貿易之洋商,去歲囗囗囗囗成約,各宜自愛,兩不相擾。自諭之後,倘不遵我王化, 而轉助逆為惡,相與我師抗敵,則是飛蛾撲火,自取滅亡,無怪 本藩師到而大肆殺戮之威,有傷天地之和也。其宜凜遵毋違!囗囗。

太平天囯辛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