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二卷目錄
天地總部彙考二
明陽瑪諾天問略天有幾重及七政本位問答 十二重天圖說 日天本動及日距赤道度分問答 黃赤道二分二至圖說 日輪遠近分寒暑圖說 二十四氣日輪距赤道遠近圖說 宗動天與黃道不同心圖說 日食問答 月正當日下見食圖說 月不正當日下不盡見食圖說 日月同經度不同緯度不食圖說 金星在月上不揜日光圖說 日輪大於地光景漸小圖說 晝夜時刻隨北極出地各有長短問答 人居地四圍各以天頂日輪爲時早晚圖說 以赤道爲天頂晝夜常平圖說 北極出地四十度晝夜長短圖說 北極出地三十二度晝夜長短圖說 北極爲天頂半年爲晝半年爲夜圖說 北京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北京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江南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江南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山東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山東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山西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山西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陝西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陝西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河南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河南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浙江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浙江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江西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江西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湖廣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湖廣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四川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四川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福建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福建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廣東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廣東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廣西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廣西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雲南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雲南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貴州鄰近地方日出日入刻分 貴州鄰近地方晝夜長短朦朧影刻分 月在第一重天及測驗月景問答 日月表景長短圖說 月受日光地上見晦朔弦朢圖說 諸星天在日上亦受日光地影不隔星光圖說 月食問答 月食由地影所蔽圖說 月輪有高下地影有廣狹圖說 朔朢後月光消長時刻早晚及光多寡圖說 合朔後三四日見月光與第二日見月光圖說

乾象典第二卷

天地總部彙考二

陽瑪諾天問略

天有幾重及七政本位問答

問:「貴邦多習曆法,敢問太陽太陰之說何居?且天有幾重?太陽太陰位置安屬?」曰:「敝國曆家詳論此理,設十二重焉。最高者,卽第十二重,爲天主上帝諸神聖處,永靜不動,廣大無比,卽天堂也。其內第十一重爲宗動天,其第十、第九動絕微,僅可推算,而甚微妙。故先論九重未及十二也。十二重天其形皆圓,各安本所,各層相包,如裹葱頭,日月五星列宿在其體內,如木節在板,一定不移,各因本天之動而動焉。」

問:「人居地上,依其目力所及,獨見一重,自東而西,一日一周耳。今設十二重,何徵?」曰:「萬物或靜或動,靜者獨有一靜,是靜無動;動者獨有一動,是動無靜。終古以來,未有一息之內能動靜互現者也;未有二動並出,能此動東去,彼動西行者也。於其運動相反,可知其體有同異矣。今恆見日月五星列宿,其運動各各相反,便知所麗之天,原非一重。日月相反運動,於朔朢見之。朔,日月共躔一度;朢,日月相遠半周。月每日自西而東行十三度有奇,日每日約行一度。五星所離、日月列宿,每日各異,其相近相遠,亦各時刻不同。因知各有其本重所麗之天,可證五星之有五重天也。列宿諸星,相近相遠,終古恆同,因知其所麗天終古恆同,而可證其有第八重天也。夫日月諸星本動之天,皆自西而東也。天左旋,日月五星右行,貴國先儒亦已晰之矣。今舉目而視之,日生於東,沒於西,月與諸星隨之以旋,其自東而西者又昭昭然,此必有一天焉,爲之王宰,爲之牽屬,而日月諸星之天因之,則九重天是也。故自東而西者,宗動天也;自西而東者,日月諸星之天也。自西而東者,日月諸星之本動也;自東而西者,日月諸星之帶動也。明乎二動,得天體也。第九、第十重天,其說甚長,宜有專書備論。」

問:「自東而西,自西而東,二動旣相反矣。今宗動天自東而西,日月諸星之天自西而東,何不爲相反運動哉?」曰:「所謂相反運動,是一物自發二動,非有自外轉動。如一人在船中,船順風自東而西,人逆行自西而東。則自西而東,人之動也;自東而西,人之因船帶動也。雖有二動,非相反動。又如車輪上有蟻行,自南而北,其輪之轉,自北而南。實見此蟻行有二動,而非相反。何也?一從自動,一從外帶故也。日月諸星之動,何不其然。」

問:「今觀有異,運動從星而出。星行於天,如鳥于空中,如魚于水內矣。天何所沓?九重焉分?」曰:「魚鳥一時,獨有一動,諸星之動,則非一也。葢星行一時之際,自西而東,亦自東而西焉,所謂相反運動也。特有九重天以斡之,故非一物自發二動耳。且天體甚堅,非水可比,胡能穿之?兩天之連,不容一物,又焉分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