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考證

日月表景長短圖

日月表景長短圖

日月表景長短圖說

如右圖,甲乙爲地平,丙爲表。視日輪高于地平五十度,月輪亦高五十度。卽日光從表端至丁,月光從表端至戊,戊影長于丁影,明也。是知月天必在其下而近于地面也。

月天南北二極各離宗動天之極二十三度半,與日天同,故月行亦交黃道。而其躔黃道,非如日輪也。日輪恆行黃道一路;月輪之路非一,乃出入黃道南北五度。故中國曆家曰:「月有九道,其出入相交處,謂之龍頭、龍尾。」詳見前《日食圖》。月本動,自西而東,每日約行十三度有奇。朔時日月同度;至第三日及第四日,卽見月輪在日輪之東;至上弦,離太陽九十度;朢日正相對百八十度半周天。非月行最疾,何能離日如是乎?然其自東而西,日月諸星其動並同,無有疾遲,以其皆爲宗動天所帶故也。

問:「月光每日不同,何故?」曰:「月體及諸星之體,與本天之體一也。第天體透光如玻瓈;而月與星之體堅凝,不能透光耳。故日光全照月天,天體直透,不能發光;月星堅凝不透,故耀日光而發照焉。徵之朔日及上下弦可知也。月體無光,恆借太陽之光,故日光照及其體則明,不及其體則暗。如使月本有光,則近於日、遠於日,其光恆一,絕無消長矣。今朔則月全無光,上弦漸長,下弦漸消,必借於日,明也。日天在上,月天在下,日光在月,恆照半體。朔日,日月同度,月正居日之下,日光獨照其向上之半,不照其向下之半;人居地上,獨能見其無光之下半,而不見其有光之上半,故朔之日視月全無光也。過朔日則月東行而漸離於日,日輪在西,月亦受光於西。愈近於日,日光愈照其上面;愈遠於日,日光愈照其下面。以離太陽有遠近,故其光無時不消長也。」

月受日光地上見晦朔弦朢圖

月受日光地上見晦朔弦朢圖

月受日光地上見晦朔弦朢圖說

如右圖,甲爲日輪在上,乙爲月輪在下,丙爲地上目力所及,以視月光。見月輪在乙,正居日下,日光全照向上半體,而向下半體日所不及者,絕無光焉,故朔日則月全無光;月在丁,雖日光皆照其半,然大半居天內,目力獨見其小分也;月在戊、在己亦然;月在庚,乃正相對于日輪,日光全照其向下之半,目力得見,而其向上者無光,人目俱所不及焉,故朢日月光滿全也;過朢日後,目力漸不能及,月光漸消,以至無光焉。

問:「月借日光,光有消長;乃諸星之光恆見滿圓而無消長,何也?」曰:「諸星與月,其借日光不同也。月天在日天之下,月受其光,近遠一異,消長不同;諸星之天居日天之上,日光照星,恆照其下面,雖或近或遠於日,而其下面恆有光,故居地上者,視星恆有光也。」

諸星天在日上亦受日光地影不隔星光圖

諸星天在日上亦受日光地影不隔星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