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諸星天在日上亦受日光地影不隔星光圖說

如右圖,甲爲日輪;乙爲諸星之天,居日天之上;丁爲地形;丙爲地影。卽見日光恆照諸星下面,而居地上者恆見其下面有光。且月食由於地影,地影之銳,有盡不及諸星之天,故諸星之光不朦也。

月食問答

問:「朢日月與日正對,則月光當滿圓矣。然而或全無光,或一分有光,一分無光,其故何也?」曰:「地毬懸于十二重天之中央,如鷄卵黃在青之中央。故日由西照地,地必有景射東;照東必有景射西。夫日輪恆在黃道上,若遇朢日,而月輪亦在黃道上與日正對望,則地毬障隔日月之間,月輪必入地景之內,太陽不能照之,故失光而食矣;漸出地景之外,太陽能照之,乃漸復得原光也。若渾然相對,全失光;若一分對一分不對,對者失光,不對者否矣。因知月輪失光而食,悉由于地景也。」

月食由地影所蔽圖

月食由地影所蔽圖

月食由地影所蔽圖說

如右圖,甲爲日輪,乙爲地毬,丙爲地影,丁爲月輪,卽見日月正對。故月輪全居地影之內,而居地上者視月無光,月無光則食也。

問:「日輪值朢,必與月正相對,相對月必過地影,過影必當每朢食矣。今月之遇食,不過什一焉,地影之說,毋乃礙乎?」曰:「日輪恆行黃道上,不出入內外;地體之影正對於日,亦必在黃道上,不出入內外焉。月輪惟行龍頭、龍尾之上,得行黃道。故朢時月輪適當龍頭、龍尾,適過地影之內則食;若出黃道內外,或南或北,地影不便不能食,卽食亦分秒不同。此朢日,日月雖對,而亦不能常食也。」

問:「日月正對,則相遠必百八十度半周天也。故月在地平上,日必居其下;日在地平上,月必居其下。然有月食,而日月皆在地平上,則月食非由地影矣,何也?」曰:「從古至今,凡月食皆以朢日爲限。其相遠必半周天,不然不食也。月食時,日月俱在地平上者,或日在西以將入,月在東以始出;或月入而日出也。夫月將出而日將入,其視月在地平者,非月全出也,則海水或濕氣所影映也。蓋地平傍近,恆有濕氣,淸微如煙,或空中對月輪,偶有輕薄白雲,或值當海水,皆能令月影映于其內,而目力所成,宛一月焉。此視法之理也,固有別論。今試于空盤,若盤底內置一錢,人漸遠于盤,或八步,或十餘步,盤內之錢已不見矣;令斟水滿盤,卽仍八步或十餘步,而錢忽見之,何也?所視非錢體也,錢影也。然則地平之見月,非月體也,月影也。」

問:「月食時刻不同,或所食時長,或時短,何也?」曰:「月食長短,由於地體之影及月輪之行也。月天之內別有小輪以帶月,爲帶月輪。此小輪之動,與月天之本動,非同一也。乃月天行自西而東,小輪其上半周行自東而西,其下半周行自西而東,故月輪近遠於地心恆異也。月輪若居小輪之下,必近於地;若居小輪之上,必遠於地也。地景漸銳而有盡,其愈近於地愈寬,愈至於銳愈狹。若月行小輪之下,所經影界寬,故食久;若行小輪之上,所經影界狹,故食暫也。小輪之說,及其上半周何得行自東而西,其下半周自西而東,別有正論。」

月食時刻長短由月輪輪行有高下及地影有廣狹圖

月食時刻長短由月輪輪行有高下及地影有廣狹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