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1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圖考

女宿

按《禮記月令》:「孟夏之月,旦婺女中。」

按《星經》:「須女四星,主布帛,為珍寶藏。一名婺女、天女、 水星,春夏水,秋冬火。」

按《史記天官書》。「婺女。」

索隱曰:《爾雅》云:「須女謂之務女。」或作「婺」字。正義曰:須女四星,亦曰婺女,天少府也。南斗、牽牛、須女,皆為星紀,於辰在丑,越之分野,而斗牛為吳之分野也。須女,賤妾之稱,婦職之卑者。主布帛,裁製嫁娶。

按:《漢書天文志》同。

按《博雅》:「嬃女謂之婺女。」

按《晉書天文志》:「須女四星,天之少府也。須,賤妾之稱, 婦職之卑者也。主布帛,裁製嫁娶。」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漢永元銅儀,以須女為十一度。景祐 測驗,十二度,距西南星去極百五度,在赤道外十四 度。」

按《觀象玩占》,「女四星曰須女,一曰婺女,天之少府也, 一曰天少女,一曰天少府,一曰臨官,水星也。主布帛, 為珍寶庫藏。其下九尺,為日月五星中道。」須女者,賤 妾之稱,婦職之卑者也。故又主嫁娶,知婦工。

十二國

按《星經》,「越一星在婺女之南,鄭一星在越星南,趙二 星在鄭之南,齊二星在越星南,周二星在越星東,楚 二星在魏星南,燕一星在楚星南,秦二星在周星東 南,魏二星在韓星北,韓一星在晉星北,晉一星在代 星北,代二星在秦星南。」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晉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隋書天文志》:「九坎東列星:北一星曰齊,齊北二星 曰趙,趙北一星曰鄭,鄭北一星曰越,越東二星曰周, 周東南北列二星曰秦,秦南二星曰代,代西一星曰 晉,晉北一星曰韓,韓北一星曰魏,魏西一星曰楚,楚 南一星曰燕。」

按《宋史天文志》:「十二國十六星在牛女南,近九坎,各 分土居,列國之象。九坎之東一星曰齊,齊北二星曰 趙,趙北一星曰鄭,鄭北一星曰越,越東二星曰周,周 東南北列二星曰秦,秦南二星曰代,代西一星曰晉, 晉北一星曰韓,韓北一星曰魏,魏西一星曰楚,楚南 一星曰燕。」

按《曆學會通》「十二國,星應十二州。」

離珠

按《星經》,「離珠五星,在女北,主藏府,以御後宮。」西入女 一度,去北辰九十四度也。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晉書天文志》:「離珠五星,在須女北,須女之藏府,女 子之星也。」

按:《隋書天文志》同。

按《宋史天文志》:「離珠五星,在須女北,須女之藏府,女 子之星也。又曰:主天子旒珠,后夫人環珮。」

按《觀象玩占》:「離珠五星,在須女北,主后宮之府,后夫 人珮環之飾。」巫咸曰:「離珠,女子之星也。」石氏曰:「離, 衣也。珠環,珮玉珠也;后夫人之盛飾也。主進王后之 衣服。」

按《曆學會通》:「《離珠》,女子之星,後宮之庫藏。」

敗瓜

按《星經》:「敗瓜五瓜南。」

按:《史記天官書》《漢書》《晉書天文志》俱不載。

按《隋書天文志》:「匏瓜旁五星曰敗瓜,主種。」

按《宋史天文志》:「敗瓜五星,在匏瓜星南,主修瓜果之 職。」

按《曆學會通》:「敗瓜、瓠瓜,天子園內之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