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遠隰,亡端靡際,寒蓬夕卷,古樹雲平。旋風四起,思鳥

群歸,靜聽無聞,極視不見。」北則陂池潛演,湖澤脈通, 棲風之鳥,水化之蟲,以智吞愚,因彊捕小,號噪驚聒, 紛牣其中。西則「回江永指,長波天合,滔滔何窮,漫漫 安竭?左右青藹,表裏紫霄。從嶺而西,氣盡金光,半山 以下,純為黛色。」信可以神居帝郊,鎮控湘漢者也。夕 景欲沉,曉露將合,孤鶴寒嘯,遊鴻遠吟,《樵蘇》一歎,舟 子再泣,誠足悲憂,不可說也。

《亡姊崔氏夫人墓誌蓋石文》
唐·柳宗元

「我伯姊之葬,良人博陵崔氏為之誌。凡歸于夫家,為 婦為妻為母之道,我之知不若崔之悉也。然而自笄 而上,以至于幼孩,崔固不若我之知也,又烏可以已? 今之制,凡誌於墓者,琢密石加蓋於其上,用敢附碑 陰之義,假茲石而書焉。」嗚呼!夫人天命之性,固有以 異於人。孩而聲和,幼而氣柔。以吾族之大,尊長之多, 夫人自能言,而未嘗誤舉其諱,與其類戲於家,游弄 之具,未嘗有爭。先公自鄂如京師,其時事會世難,告 教罕至,夫人憂勞踰月,默泣不食,又懼貽太夫人之 憂慮,紿以疾告,書至而愈,人乃知之。善隸書,為雅琴, 以自娛樂,隱而不耀。工足以致美於服而不為異,言 足以發揚於禮而不為辨。「孝之至,敬之備,仁之大,又 以配君子。然而不克會於貴壽,以至於斯,孰謂之天 有知者邪?太夫人生二女,幼曰裴氏,婦如夫人之懿, 在二族咸以令德聞,而皆早世,其弟昏愚而獨存,孰 謂天可問邪?嗚呼!痛其甚歟!」遂濡血而書,以志終天 之哀,與茲石永久。

《不除姊喪判》
高思元

得景有姊之喪,合除而不除。或非之,稱「吾寡兄弟,不忍除也。」 對曰:

喪雖寧戚,禮且節哀,俾不足與有餘,必跂及而俯就。 景愛深血屬,禮過時制,興鮮兄之嘆,情既鍾於孔懷; 及居姊之喪,服將除而不忍。雖志崇敦睦,而事越典 彝,況儀貴適中,哀不在外,宜抑情而順變,多奚以為? 苟在禮而或踰,過猶不及,請遵仲尼之訓,無執季路 之辭。

《祭劉氏妹文》
宋·朱熹

年月日,兄具位以酒饌祭於七妹五十六娘之靈。「昔 妹之亡兄縻郡紱,病弗及療,斂弗克臨。歸來撫棺,一 慟永訣。今茲窀穸,已復有期。輒具酒肴,來哭爾殯。兄 及老幼,共此一哀。惟爾有靈,尚其歆享。」嗚呼痛哉!

姊妹部藝文二詩詞

《鄘風載馳四章》

宣姜之女為許穆公夫人,閔衛之亡,馳驅而歸,將以唁衛侯於漕邑。未至,而許之大夫有奔走跋涉而來者,夫人知其必將以不可歸之義來告,故心以為憂也。既而終不果歸,乃作此詩以自言其意爾。

「載馳載驅,歸唁衛侯。驅馬悠悠,言至於漕。」大夫跋涉, 我心則憂。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視爾不臧,我思不遠。既不我嘉, 不能旋濟。視爾不臧,我思不閟。

陟彼阿丘,言采其蝱。女子善懷,亦各有行。許人尤之, 眾穉且狂。 我行其野,芃芃其麥。控于大邦,誰因誰極?大夫君子, 無我有尤。「百爾所思,不如我所之。」

《齊風南山四章》

言《南山有狐》,以比襄公居高位而行邪行,且文姜既從此道歸于魯矣,襄公何為而復思之乎?

南山崔崔,雄狐綏綏。魯道有蕩,齊子由歸。既曰「歸止, 曷又懷止?」

葛屨五兩,冠緌雙止。魯道有蕩,齊子庸止。既曰庸止, 曷又從止。

藝麻如之何?衡從其畝。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 「告止,曷又鞠止。」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既曰 得止,曷又極止。

《載驅四章》

「齊人」 刺文姜乘此車而來會襄公也。

「載驅薄薄,簟茀朱鞹。」魯道有蕩,齊子發夕。

四驪濟濟,垂轡濔濔。魯道有蕩,齊子豈弟。

汶水湯湯,行人彭彭。魯道有蕩,齊子翱翔。

汶水滔滔,行人儦儦。魯道有蕩,齊子遊敖。

《贈妹九嬪悼離詩》
晉·左思

「鬱鬱岱清,海瀆所經。陰精以靈,為祥為禎。峨峨令妹, 應期誕生。如蘭之秀,如芝之榮。總角岐嶷,齔齠夙成。 比德古烈,異世同聲。惟我惟妹,實惟同生。早喪先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