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01 (1700-1725).djvu/1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周伏受妻江氏

按《漢陽府志》:「江氏,周伏受妻,孝感人。嫁四年夫亡,護 衛林寬遣人聘之為妾。江詈其人而告伏受父兄曰: 『不得輕易陷我』。寬復迫之,江遂毀園籬,走夫墳,痛哭 沈漳湖而死。事聞,表其門。」

王某妻石氏

按《漢陽府志》:「石氏,漢陽蔡店人,王某妻。生一子,夫亡, 有遺腹,富民某謀娶之,不從。一日,氏舟過南湖,富民 劫之湖中,氏抱其子投水死。訟之官,擬富民大辟,後 竟賄脫。有司立碑表之。」

羅某妻胡氏

按《漢陽府志》:「胡氏,漢川羅某妻。癸未白賊肆掠,氏為 賊所執,罵不絕口,死之。」

易可久妻陳氏

按《漢陽府志》:「陳氏,耆民易可久妻。少適可久,無愧婦 道。可久年四十無子,勸夫納妾。生二子,長兆羲,次開 羲。氏撫之不啻己出。崇禎癸未,獻賊陷鄂城,延及漢 陽,氏為所執,罵賊不絕口,賊磔殺之。」

魏晉封妻吳氏

按《漢陽府志》:「吳氏,漢陽孝廉魏晉封妻。封病篤,謂吳 曰:『喪亂之鄉,為嫠獨苦,能從予於地下否』?對曰:『子自 保,無患我也』。封沒,吳哭踊極哀。百日祭畢,自縊柩旁 死。時年三十有四。」

李氏女

按《漢陽府志》:「李氏,濮陽人,新寧令李國祚女。聞警倉 卒出走,遇賊欲污之,身被數創,尋至馬家湖被殺。賊 既去,得其屍於湖中,表裏密縫,爪痕透掌,顏色如生。」

曾氏女

按《漢陽府志》:「曾氏女,漢川周陂鄉人。未嫁,值亂,為賊 所擄。欲污之,不屈,大罵而死。」

仲氏女

按《漢陽府志》:仲氏女,浙之湖州人,有殊色。隨父賈於 楚。城破,賊大索婦女首執仲,仲剺面披髮,詬罵不屈。 賊具馬命二賊挾上,力拒不得,乃按刃迫之曰:「身往 可保汝頭。」仲叱曰:「寧頭往也。」遂取其頭而去。

王明儉妻成氏唐氏附

按《漢陽府志》:「成氏,漢川生員王明儉妻。崇禎癸未,左 兵南下,恐不免,與妾唐氏結帛共縊而死。」

李幺婦

按《漢陽府志》:「李幺婦,濮陽某宅婢也。為數賊所挾,驅 至梅子山一別墅。賊力犯,不可得,臨以刃,婦引頸就 之,抓賊面流血。賊怒甚,遂殺婦。」

李珠妻徐氏女附

按《漢陽府志》:「徐氏,濮陽生員李珠妻。攜女避亂擷山, 賊倉卒突至,欲犯之,母女俱不屈而死。」

王維侃妻余氏

按《漢陽府志》:「余氏,漢陽王維侃妻。甲申三月兵亂,夫 婦俱為所擄。氏紿兵釋夫,引頸就殺。侃遂終身不娶。」

李友桃女

按《漢陽府志》:「漢陽諸生李友桃女,未嫁,遭左惠之變, 隨父母走寓虎頭山之田家。左兵連檣搜湖,女知不 免,預自約束,凡裙裾衣屨無不重複紉緝。賊至,驅入 舟,欲犯之。女紿賊登岸,即赴水,賊怒殺之。」

胡粹然妻聞氏

按《黃州府志》:「聞氏,羅田胡粹然妻。為賊所執,大罵不 從,被支解。」

杜應芳妻樊氏

按《黃州府志》:「樊氏,黃岡杜應芳妻。年七十,獻賊破城, 氏白髮皤皤,坐於中堂。賊亦不欲加害,會見眷屬受 侮,乃正色大罵,遂被殺。」

王夢貞

按《黃州府志》:「王夢貞,河東王論女,許聘某,未字。會論 母喪,某父子來奠,女未出。或嘲女窺某,女聞曰:『造言 嫁誣,天自鑒之。然我義不受誣』。遂不食三日,自縊死。」

奚祿詒妻王氏

按《黃州府志》:「王氏,黃岡奚祿詒妻。通《孝經》及楊慎《史 談》。崇禎癸未,張獻忠破城,隨夫避難於大冶之駕虹 山下。冶令與夫舊交,夫往訪之,中途為土賊石可鼎 刦去。氏聞信即投水死,惟八歲幼子在傍。及夫脫難 歸,已死十餘日矣。後以夫貴,封孺人。」

胡氏

按《黃州府志》:「胡氏,羅田人。不知其夫避兵赤剝崖,聞 夫被殺,哭數聲,遂投崖而死。」

熊氏女

按《黃州府志》:「熊氏女,父幼學,麻城諸生,以女許聘劉 康。康遘疾且篤,女齧左股肉欲遺之,為幼弟誤棄,復 刲寸許。父母遣啖康,康稍瘥,越月仍死。女聞訃絕粒, 父母力勸,乃曰:『不令我哭弔於劉,終不生』。於是偕之 往,觸棺摧毀,是夜自縊者再,康母救解,泣諭之曰:『汝 與吾子未諧伉儷,何必乃爾』?女曰:『以肱食之,即身事 之矣,安能以殘肱事他人乎』?」舉家遂防守益密。女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