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01 (1700-1725).djvu/1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何事,而可以移易乎?」父母強定婚期,先一夕,女悉縫 周身衣,至夜半闢戶出,追者不及,直奔大江,如履平 地,至波心而沒。

李新期妻申氏

按《黃州府志》:「申氏,蘄水李新期妻,夫死不嫁。土人李 豺恃宦戚賄申兄弟謀娶申,申斷髮不從,強束縛,舁 至家,已縊死矣。崇禎末危亂,無有白其冤者。」

洪氏女

按《黃州府志》:「洪氏女,父世寵,黃梅人。年及笄,城陷被 執,知不免,道經燎原,投火而死。」

馮公甫妻商氏

按《黃州府志》:「商氏,黃梅馮公甫妻。有美色,賊執而悅 之,又執其夫及姑。氏詐許之,先脫其姑,繼復脫其夫, 遂狂奔,投烈火中死。」

曾偉妻石氏

按《黃州府志》:「石氏,黃梅曾偉妻。崇禎壬午,賊陷城,夫 婦俱被執。私語夫曰:『我惟有死,君可潛逃,勿依我』。有 頃,賊勒上馬,氏遂投井,以頭觸石,血流滿面,罵不絕 口,賊怒殺之。」

劉滋妻徐氏

按《黃州府志》:「徐氏,廣濟劉滋妻。生子遇文,才三齡而 滋歿。徐截髮,毀容茹苦,事舅姑撫孤,舉三孫。年七十, 闖賊掠省城死焉。鼎革後,題請建坊旌表。」

張問達妻李氏

按《黃岡縣志》:「李氏,張問達妻。問達亡,氏甘貧苦節,足 不踰閫。值獻逆陷城,命子逃,遂自投井死。」

王二林妻屠氏

按《黃岡縣志》:屠氏,王二林妻。獻賊陷城,為所掠。屠義 不受辱,罵不絕口。賊悅其色,婉令人說之,氏終不從, 引頸受戮。二林亦陷賊營,閱兩月,得婦屍不壞。

李君實妻王氏

按《黃岡縣志》:「王氏,李君實妻。遇賊被執,賊悅之,不可, 奪殺其舅姑及夫以脅之,氏奪刀自殺。」

黃正遠妻蕭氏

按《黃岡縣志》:「蕭氏,生員王正遠妻。崇禎乙亥,為獻賊 所執,不屈,大罵死之。」

易氏十四烈

按《黃岡縣志》:崇禎乙亥,流寇焚殺,十餘年間,婦女慘 死者不可勝紀。其見聞詳確。即易氏一族有足紀者, 如易道尊妻王氏、易道一妻熊氏、易時昇妻汪氏、易 吉甫妻陳氏、易瞻明妻華氏、易道重妻周氏,與易仰 之女適何剛者易文我;女適夏繼璜者易道旦;女適 何際時者易道位;女適李爾常者易道傅;女適劉伯 昇者,《易》為繼女適方爾聞者,凡十有二人,或死於水 火,或死於刀繩,後先一轍。他如道久女適孫,道光女 適熊,皆以罵賊不屈死,不能盡書。姑記易氏一族,以 概其餘云。

王封帶妻杜氏

按《黃岡縣志》:杜氏,王封帶妻。封帶早亡,氏年二十,無 子,誓以死殉。眾慰之,氏號泣曰:「不死何歸,從一而終 分也!」日夜哭柩傍,不食而死。

喻於義妻董氏

按《羅田縣志》:「董氏,貢士喻於義妻。賊破城,赴泮池溺 死。越十餘日,形色如生。」

蔡氏女

按《羅田縣志》:「蔡氏女,許聘余某。賊破城,為賊所執,逼 之不從,受刃而死。」

王𤐣繼室汪氏

按《羅田縣志》:汪氏,舉人王𤐣繼室。為賊所執,欲污之。 氏怒罵,攘賊刀奮殺,群賊共擊殺之。

王靈妻孟氏

按《蘄水縣志》:「孟氏,王靈妻。崇禎八年,流寇突至,執孟 氏提刀迫之上馬。氏罵賊不休,寧死不辱。賊忿甚,磔 殺之。」

徐一三妻畢氏

按《蘄水縣志》:「畢氏,徐一三妻。崇禎八年,流寇突至,氏 被執。賊以刀脅氏,欲污之,氏抗聲罵賊,自辰達午不 絕,卒不能屈,賊乃殺之。」

郭鞏妻柴氏

按《蘄水縣志》:柴氏,郭鞏妻。為流寇所執,欲污之。氏曰: 「余家累世清德,安能從爾賊求生耶?可速殺我。」賊就 背砍之,出肝而死。

南有杞妻李氏

按《蘄水縣志》:「李氏,生員南有杞妻。崇禎間,避寇寨上。 寨破,為賊所執,促之上馬,氏厲聲罵不止,賊攢刃刺 殺之。」

譚忠義妻黃氏

按《黃陂縣志》:「黃氏,進士譚忠義妻。處貧不言窘,事舅 姑盡誠。崇禎八年,賊突至,氏隨姑匿夾室中,以兒啼, 為賊破壁出之,姑被害,氏奔投河,水淺不得沒,賊以 亂石擊之,頸腦盡裂,終不起。賊復以長矛刺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