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有漿,凝如脂,嘗一滴則壽千歲。其國傍有丹石井, 非人工所鑿,下及漏泉,水常沸湧,諸仙欲飲之,時以 長綆引汲也。其國人皆多力,不食五穀,日中無影,飲 桂漿雲霧,《羽毛》為衣,髮大如縷,堅韌如筋,伸之幾至 「一丈,置之自縮如蠡,續人髮以為繩。汲丹井之水,久 久方得升合之。水中有白蛙,兩翅常去,來於井上,仙 者食之。至周王子晉臨井而窺,有青雀銜玉杓以授 子晉,子晉取而食之,乃有雲起雪飛。子晉以衣袖揮 雲,則雲雪自止。白蛙化為雙白鳩入雲,望之遂滅。」皆 《頻斯國》之所記,蓋其人年不可測也。使圖其國山川 地勢、瑰異之屬,以示張華。華云。「此神異之國,難可驗 信。」以車馬珍服,送之出關。

崑崙山出碧海之中,上有九層,第三層有禾穟一株, 滿車有瓜如桂有柰,冬生,碧色,以玉井水洗食之,骨 輕柔,能騰虛也。

岱輿山北有玉梁千丈,駕元流之上,紫苔覆漫,味甘 而柔滑,食者千歲不饑。有遙香草,其花如丹,光耀如 月,葉細長而白,如忘憂之草,其花葉俱香,扇馥數里, 故名「遙香草。」其子如薏,中實甘香,食之累月不饑渴, 體如草之香,久食延齡萬歲。仙人嘗採食之。

明帝陰貴人夢食瓜甚美,帝使求諸方國。時燉煌獻 異瓜種,恆山獻巨桃核。瓜名穹隆,長三尺而形屈曲, 味美如飴。父老云:昔道士從蓬萊山得此瓜,云是崆 峒靈瓜,四劫一實,東王公、西王母遺核於此地,世代 遐絕,其實頗存。又說巨桃霜下結花,隆暑方熟,亦云 仙人所食,帝使植於霜林園。此園皆植寒果,積冰之 節,百果方盛,俗謂之「相陵」,與「霜林」之聲訛也。后曰:「王 母之桃,王公之瓜,可得而食,五萬歲矣,安可植乎?」后 崩,內侍者見鏡奩中有瓜、桃之核,視之涕零,疑非其 類耳。

昔仙人桐君採石,入穴數里,得丹石雞,舂碎為藥。服 之者令人有聲氣,後天而死。

《酉陽雜俎》:「句曲山五芝,求之者投金環二雙於石間, 勿顧念,必得矣。第一芝名龍仙,食之為太極仙。第二 芝名參成,食之為太極大夫。第三芝名燕胎,食之為 正一郎中。第四芝名夜光洞鼻,食之為太清左御史。 第五芝名料王,食之為三官真御史。」

《雲笈七籤紫陽真人周君內傳》:「君遇陳留黃泰告君 曰:『聞君好道,陰德流行,用思微妙,誠感於我,是以相 詣。吾是中嶽仙人蘇林,字子元也。本衛人,靈公末年 生。少好道德,受學於岑先生,見授鍊身消災之道術。 後又遇仇公,公乃見教以服炁之法,還神守魂之事。 吾行之甚驗,大得其益。子少知還陽,精髓不泄,又知』」 導引服炁,吞景咽漿,不復須陰丹內術,補胎之益也。 然猶三蟲未壞,三尸未死,故導引服炁,不得其理,可 先服制蟲細丸,以殺穀蟲。蟲有三名,一名青古,二名 白姑,三名血尸,謂之三蟲。三蟲在內,令人心煩滿,意 志不開,所思不固,失食則饑,悲愁感動,精志不至,仍 以飲食不節斷也。雖復斷穀,人體重「滯,奄奄淡悶,所 夢非真,顛倒飜錯,邪俗不除,皆由此蟲在內,搖動五 臟故也。」殺蟲之方:附子五兩,麻子七升,地黃六兩,朮 七兩,茱萸根大者七寸,桂四兩,雲芝英五兩,凡七種, 先取菖蒲根煮濃作酒,使清淳重美,一斗半,以七種 藥內器中漬之三宿乃出,曝之令燥,又取前酒汁漬 之三宿,又出,曝之,須酒盡乃止。曝令燥,內鐵臼中擣 之,下細簁,令成粉,取白蜜和之,令可丸,以平旦東向, 初服二丸如小豆,漸益一丸,乃可至十餘丸也。治腹 內絃實,上炁心胸結塞,益肌膚,令體輕有光華。盡一 劑則蟲死,蟲死則三尸枯,三尸枯則自然落矣。亦可 數作,不限一劑也。然後合四鎮丸,加曾青、黃精各一 兩,以「斷穀蟲。若導引服炁,不得其理,可先服食眾艸 藥,苣蕂、茯苓、朮、桂、天門冬、黃連、地黃、大黃、桃樘及皮 任擇焉。」雖服此藥,以得其力,不得九轉神丹金液之 道,不能飛仙矣。惟可延年益壽,亦辟其死也。君按次 為之服食朮五年,身生光澤徹視,內見五臟,乃就仙 人求《飛仙要訣》。仙人曰:「藥有數種,仙有數品,有乘雲 駕龍,白日升天,與太極真人為友,拜為仙宮之主,其 位可司真公、定元公、太生公及中黃大夫、九氣丈人、 仙都公,此皆上仙」也;或為仙鄉大夫,上仙之次也;遊 行五嶽,或造太清,役使鬼神,中仙也;或受封一山,總 領鬼神;或遊翔小有,群集清虛之宮,中仙之次也;若 食穀不死,日中無影,下仙「也;或白日尸解,過死太陰, 然後乃仙,下仙之次也。我受涓子祕要,是中仙耳。子 名上金書,當為真人。我之道,非子真人所學也。今以 《守三一之法》《靈妙小有之書》二百事傳子,石菌朱柯 若乾芝,與子服之,吾道畢矣。子可遠索師也。」君再拜 受教,退而服神芝五年,目視千里外,日行五百里,遂 巡行名山,尋索仙人。

朱孺子,永嘉安固人也。幼而師道士王元真,居「大箬 巖,勤苦事於元真。深慕仙道,嘗登山嶺採黃精,服餌 歷十餘年。一日就溪濯蔬,見岸側二小花犬,孺子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