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遂使後學一意祭賽,損物傷生,召引無依求食之 鬼,日至月增,結成徒黨。自謂驅攝指揮如意,不知以 邪攻邪,寔有損於行持者之身也。余自總角愛行持, 傳授殆遍,法書數箱,印幾百顆,意謂法止於此。道心 堅猛,天誘其衷,忽遇至人,授以《口訣》。不出數旬,遂縱 橫於諸法中,方知將吏只在身中,神明不離方寸,符 印咒訣,皆符合之具也。世之志尚清高,雅意道法者, 不可不知此理。

《咒水自沸 移景法》

「正法出於自然,故感應以廣大;邪法出於人為,故多 可喜之術。」余嘗舊見咒水者,不施藥物,立使騰沸,始 甚奇之。及得其說,乃以豬囊藏袖中,用手法助之耳。 如移景之法,類多髣髴,惟一法如烈日中影,人無不 見,視諸家移景之法特異。及得其說,乃隱像於鏡,設 燈於旁,燈鏡交輝,傳影於紙。此術近多,施之攝召,良 可笑也。大抵行持正法,不過正心誠意而物格本無 心於奇怪之應,非如邪法之專於愚世駭俗,聳動見 聞也。至於「召雷而雷,禱雨而雨」,此亦誠通物格之妙, 自然而已,豈容以人偽參之哉。

《叱劍斬鬼》

幼時聞一道士有斬鬼之法,每置劍空室中,以水潠 之,叱其斬妖,對眾封閉,來日啟之,流血滿地。數年後, 旅寓中,得親見此道士,既久聞名,厚加禮遇,而求其 法,始甚珍祕。久之許傳,乃出示一草寔,密以擦劍,含 水大噴,經夕視之,水皆血色,一見釋然。蓋人之與鬼, 陰陽一氣耳。一氣受形而為人,一氣離形而為鬼。血 因形而生,既不受形,何從有血?天下未有無形而有 血者,君子可欺以方,難罔以非其道,惟《達禮》者,不受 非道之欺。

《咒棗煙起 咒棗自焦》

「舊聞咒棗而煙起,或咒棗而焦者,心雖知其為術,不 知其所以為術也。」後因叩之道師,乃知「棗之煙者,藏 藥於棗,託名以咒撚之則藥如煙起。其棗之焦者,藏 鏡於頂,感召陽精,舉棗就鏡,頃之自焦。」是所以知奇 怪之事,非藥則術,不足多也。

《燒香召雷神 錢入水即化》

向有行雷法者,以夜遊艾納數藥,合而為香,每燒則 煙聚爐上,人身鳥翼,恍如雷神所至敬向不知其為 藥術也,師巫多挾術以欺世。向見一女巫應有祈禱, 必納香錢,使自投於淨盂中,隨即不見,人多神之。後 得其術,乃用荸薺、水銀、雜草藥數種,埋之地中,七七 藥成,每密投少許於水中,錢入即化,挾邪術託鬼神 以欺世,如此類者甚多。不欲盡紀,姑敘數端,以祛後 來者之惑。

《請封書仙》

降筆之法甚多,封書降筆者最異,其封愈多而牢,其 拆愈易而疾,惑而信者多矣。不動全封,可隨意而書 寫,或以天麻子油書之,不見其跡,此實唯拆書之術 耳。然有挾此資身者,故不欲著其所以拆云。

《呼鶴自至》

向遇一道友,能呼鶴之類,從而求之,幾月乃許傳授。 其法用活雄鳩血書符,殺命助靈,心已不喜,先授《七 字咒》,約旦日教以作用。閱其咒語,盡從「反犬有狐狸」 等字,方知為嶺南妖術耳。遂不卒受其說。彼察知不 悅,亦就辭去。戲已無益,況左道乎?好怪傷生,尤非仁 人君子之事。

《呼鼠 祛蚊》

自幼愛接道友,有一人能呼鼠群聚,久之遣去,亦能 祛蚊。自謂以法追禁,始亦疑之。久相與處,察其動靜, 悉非咒法。每欲呼鼠,必先期收市狼糞、黑犬皮之毛, 惟祛蚊之術不可知。一夜醉寢,取其篋中香末試燒, 蚊悉遠去,但不知其用藥,然正作荷花香。來日叩之, 微笑不答,想亦荷花之鬚耳。

《黃白之術》

世以黃白之術自詭者,名為爇客。又曰:「爐火小則輕 瘦金銀,以為糝制,大則結成丹母,名曰匱頭。」持「燕雀 不生鳳,狐兔不乳馬」之文,以證用母之說。或竊其真 母,易以他物;或制而為匱,以邀重謝。凡水銀入匱,必 食其母以成寶,再三為之,母氣既竭,金銀已盡,則水 銀為煙燄之歸矣。或有用汞以取銀之體,用藥以食 金之色。養火見寶,名曰「隔窗取母。」或以金銀為鼎器, 實水銀於草藥,煉而成寶,名曰「玉女翻身。」或以水銀 膽凡煉於鐵鼎,食頃成就。然其體似銀則色黃而體 頑,似金則體堅而色淡,似銅則質潤而色鮮。蓋水銀 食鐵之英華以為體,膽礬變鐵之顏色以為黃,自謂 轉身便成真寶,未有不為所欺者,如葉荷之有水銀, 灰莧之有鉛錫,皆在七十二種龍芽草藥之數,此又 爐火中之可觀者。下此皆無足道,不欲詳述。士志於 道,幸勿於此加意。

《燒金鍊銀》

道家有金丹之說,故學者多以鍛煉黃白為事。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