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金丹者,人之真陽,乃向上妙道,借諭為金,即禪宗之 所謂「金剛不壞身。」取其不生不滅,永劫長存,具不漏 之體也。丹者,《乾》為大赤,純陽乾金,故號為丹,豈徒以 黃白為事?況黃白之術,神仙用以助安貧樂道之士。 今志求黃白者,心已貪甚,豈肯授此以遂其貪哉?借 使得之日成萬兩。何救於生死大事。況復不可易得。 遂使設欺規利之徒。投其所好多致敗家。不思彼有 是術。自能致富。惟恐人知。又何待以傳授資身也。大 抵志於黃白者。已非清高之士。豈足以學道哉。

《鍛硃砂說》

「硃砂體陽而性陰,故外色丹而中含真汞也。用遠志、 龍齒之類鍛之,則可以養心;用枸杞、地黃之類,則可 以補腎;用南星、川烏之類,則可以驅風;以胡桃、破故 紙之類,則可以治腰腎;以川椒、厚朴之類,則可以實 脾氣。隨其佐使而見功,無施不可。」向昧此理,每得一 方,守以為法,歲月浸久,所收既多,所知稍廣。因悟此 理,其後隨意用藥煉之,無不適用。每恨見之不早,因 以所得著之,或可為服食之助。老於鍛煉者,試以此 說質之,亦必點首。

方術部藝文一

《典論》
魏·文帝

潁川郤儉能辟穀,餌茯苓。甘陵甘始亦善行氣,老有 少容。廬江左慈知補導之術,並為軍吏。初儉之至,市 茯苓價暴數倍。議郎安平李覃學其辟穀,餐茯苓,飲 寒水中,泄利殆至隕命。後始來,眾人無不䲭視狼顧, 呼吸吐納。軍謀祭酒弘農董芬為之過差,氣閉不通, 良久乃蘇。左慈到,又競受其補導之術。至寺人嚴峻, 往從問受。閹豎真無事於斯術也,人之逐聲,乃至於 是。光和中,北海王和平亦好道術,自以當仙。濟南孫 邕少事之,從至京師。會和平病死,邕因葬之東陶,有 書百餘卷,藥數囊,悉以送之。後弟子夏榮言其尸解, 邕至今恨不取其寶書仙藥。劉向惑於鴻寶之說,君 游眩於子政之言,古今愚謬,豈惟一「人哉。」

《黃冶論》
唐·李德裕

或問黃冶變化,余曰:「未之學也,焉知無有?然天地萬 物,皆可以至理索之。夫光明砂者,天地自然之寶,在 石室之間,生雪床之上,如初生芙蓉,紅苞未拆,細者 環拱,大者處中,有辰居之象,有君臣之位,光明外徹。 採之者尋石脈而求,此造化之所鑄也。儻至人道奧 者,用天地之精,合陰陽之粹,濟之神術,或能成之。若」 以藥石鎔鑄,術則疏矣。昔人問:楊子鑄金而得鑄人, 以孔聖鑄顏子,至於殆庶幾,未若造化之鑄丹砂矣。 方士固不足恃。劉向葛洪,皆下學上達,極天地之際, 謂之可就,必有精理。劉向鑄作不成,得非天意?密此 神機,不欲世人皆知之矣。

方術部藝文二

《送張鍊師歸武當山》
元·范槨

「張君瀛州人,來作武當客。始來武當時,祗著謝公屐。 弟子百數輩,稍稍來服役。誅茅立萬柱,空中現金碧。 辛苦三十年,夜臥不側席。以之律鬼神,故亦知矩墨。 元年踰冬旱,失火燒四國。野谷方焦熬,六月畿甸赤。 朝廷亦不愛,犧牲與圭璧。僵巫暨憊史,歌舞無消息。 君時待詔來,公卿初不識。一朝傳天語,問以濟旱策。 君云臣鄙愚。造化非所測。陰陽有開閉,此實智者責。 公卿復致辭,物生今孔棘。已敕京兆尹,取足輸粟帛。 此如解倒懸,祀事惟所擇。」君聞猶固讓,心實內憂惕。 飛章白玉闕,瀝膽殫悃愊。臣實才淺尟,臣實學迮塞。 臣有一寸心,願輔后皇德。后皇本愛民,民今旱為厄。 或者罪有由,皇亦重開釋。祈謝各有方,咒禁各有式。 上堂薦明水,下堂考金石。夜分請命既昧爽,大施設 為壇。「東市門,經紀法靈冊。庭中元武旗,飄飄墨黍黑。 君臨一揮手,怒髮上霄直。指麾東方龍卷水,東海側。 指麾西方龍卷水,略西極北南暨中央,各以方率職。 某日某甲子,漏下五十刻,我在壇上伺不得忤區畫。 豐隆與飛廉,列缺與辟歷。」汝將汝風馳,汝遣汝雷擊。 汝雲馮勿漓,汝雨必三尺。汝不從誓言,不畏上帝敕。 至期果響答,動盪七日澤。常時人所難,君若不以力。 公卿奏天子,是必有褒錫。可以寵號名,可以蕃服裼。 君曰天子聖,卿從誠所格。臣敢貪天功,況乃歸計迫。 昨得山中書,至自青溪宅。向來百弟子,遲歸在朝夕。 暾時冬序半,霜下木葉積。明當課斬伐,結構西巖壁。 山田晚報熟,芝朮及採摘。獮猿長如人,夜夜盜柿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