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鳴。假若識心并見性,到頭終久做陰靈。知他多少閑 門戶,勞碌空教骷髏形。止念降心為清淨,下稍終久 是頑空。晝夜專行子午法,天地豈有惡時辰。孤修閉 息行存想,執定舌根做赤龍。更有周天行卦象,更有 認脾作黃庭。更有指脾為造化,執定尾閭為命根。更 有還元服水火,更有採補吸婬精。更有仰天吸日月, 便道地魄與天魂。更有咽津為造化,斷除五味是修 真。晝夜一飧為日用,身體尫羸似鬼形。曲身偃仰叩 玉戶,抱元守一運雙睛。竦肩縮項思脊骨,搬運流珠 想太陰。更有書符并念咒,破券環來學隱形。按摩吁 呵六字訣,瞻星禮斗受辛勤。入清吐濁為丹本,陽關 緊勒火飛騰。炎炎遍身通透熱,呼作天真大道根。看 經念讚持科籙,設壇拜醮望飛騰。三千六百傍門法, 不識狂邪盡懼人。有緣遭遇明師指,頃刻之間造化 生。一炁循環無阻礙,散在萬物與人身。達人採得先 天炁,一夜雷聲不暫停。電光閃閃無窮數,二炁相交 豈有形。摧塌天關無可比,雷電風阻一齊生。顛倒顛 時交換位,無量火炁亂崢嶸。虎繞藥爐爭造化,龍蟠 金鼎要飛騰。四象五行歸戊己,烹煉金液混元晶。萬 朵紫雲籠北海,千條百脈撞崑崙。真氣輝輝星斗暗, 紅光赫赫太陽昏。加減自然分進退,前弦後弦定其 真。《丹頭》嫩,須辨認,抽添運用片時中,結胎火候有時 刻。真火炎炎燒宇宙,乾坤上下盡通紅。一火一水分 爻象,一升一降自浮沉,一來一去分賓主,一前一後 有君臣,一陰一陽為天地,一剛一柔自均勻。冬夏二 至為節候,春秋二分定寒溫。往來上下無形象,循環 晝夜有時辰。若非上祖相傳訣,豈知大道片時功。驅 回斗柄元關理,斡轉天關萬象通。片餉龍虎頻頻鬥, 二物交合頃刻中。擒得猩猩俱鶻突,混混沌沌未分 明。此是水金交併法,真鉛真汞天地晶。只此火候金 丹訣」,全憑交結在《黃庭》。混元一炁千年藥,萬劫常存 不夜春。三千刻內嬰兒象,百日工夫造化靈。十月煉 成純陽體,自然寒暑不來侵。瑞氣彩雲遮玉體,鸞鶴 對舞面前迎。玉女雙雙持紫詔,名登玉籍喚真人。金 光罩體人難視,節制威儀左右行,仙鶴接引朝元去, 白日飛昇謁上京。

《還丹歌》
前人

一母產兩子,一男復一女。男是陰之宗,女是陽之主。 陰來陽既往,不失本宗祖。脾磨食自消,將得歸厚土。 學者亦如麻,達者自今古。見龍不識龍,逢虎不識虎。 龍不在東溟,虎不在西鹵。若向一源求,昭昭知臧否。 若向東西覓,有目亦如瞽。陽在陰之胞,陰在陽之肚。 男白女還赤,自然成夫婦。種麻即收麻,種黍即收黍。 『向鉛不識鉛,白頭多辛苦。恍恍復惚惚,二物難可睹。 杳杳復冥冥,三姓似親侶。情交是眾樂,氣合無言語。 燒鉛汞自乾,亦如貓伏鼠』。

《贈洞賓丹訣歌》
前人

知君幸有英靈骨,所以教君心恍惚。含元殿上水晶 宮,分明指出神仙窟。大丈夫,遇真訣,須要執持心猛 烈。五行匹配自刀圭,執取龜蛇顛倒訣。《三尸神》,須打 徹,進退天機明六甲。知此三要萬神歸,來駕火龍離 九闕。九九道至成真日,三界四府朝元節。氣翱翔兮 神烜赫,蓬萊便是吾家宅。群仙會飲天樂喧,雙童引 入升元客。道心不退故傳君,立誓約言親灑血。逢人 兮莫亂說,遇友兮不須訣。莫恠頻發此言辭,輕慢必 有陰司折。執手相別意如何,今日為君重作歌。說盡 千般真妙理,未必君心信也麼。仔細分明說與汝,保 惜吾言上《大羅》。

《敲爻歌》
呂喦

漢終唐國飄蓬客。所以敲爻不可測,縱橫逆順沒遮 攔,靜則無為動是色也飲酒也食肉,守定煙花斷淫 慾,行歌暢詠脂粉詞,持戒酒肉常充腹。色是藥,酒是 祿,酒色之中無拘束。只因花酒誤長生,飲酒帶花神 鬼哭。不破戒,不犯淫,破戒真如性即沉,犯淫壞失長 生寶,得者須由道力人,道力人,真散漢,酒是良朋花 「是伴,花街柳巷覓真人,真人只在花街翫,摘花戴飲 長生酒。景裏無為道是昌,一任群迷多笑怪,仙花仙 酒是僊鄉。到此鄉,非常客,奼女嬰兒生喜樂。洞中常 採四時花,花花結就長生藥。」長生藥,採花心,花蕊層 層艷麗春。時人不達花中理,一訣天機值萬金。謝天 地,感虛空,得遇仙郎是祖宗,附耳低言元妙旨,提上 蓬萊第一峰。第一峰,是仙物,惟產金芽生恍惚。口口 相傳不記文,須得靈根骨髓堅。堅骨髓,煉靈根,片片 桃花洞裏春。七七白虎雙雙養,八八青龍總一斤。真 父母,送元宮,木母金公性本溫。十二宮中蟾魄現,時 時地魄降天魂。鉛物就,汞初生,玉爐金鼎未經烹。一 夫一婦同天地,一男「一女合乾坤。庚要生甲要生生, 甲生庚道始萌。拔取天根并地髓,白雪黃芽自長成。 鉛亦生,汞亦生,生汞生鉛一處烹。烹煉不是津和液, 天地乾坤日月精。黃婆匹配得團圓,時刻無差口付 傳。八卦三元全藉汞,五行四象豈離鉛。鉛生汞,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