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月魄空呼吸,到底方知入道難。黑山山下鬼窟裡,背

曲頭垂口流水。夢中夢見夢中人,幾時等待硫黃死? 薄福癡人不斷淫,尾閭閉了採他陰。元精搖撼無牆 壁,錯認黃泥喚作金。容成三峰學御女,採精吸血兼 服乳。大道本來無陰陽,勞形著相徒自苦。叩齒吞精 咽氣聲,轆轤空動髑髏形。妄將口鼻為元牝,謾說金 精肘後盈。鼻頭閉息空畫餅,幾人日」中逃得影,客風 邪氣肚中鳴,「安得長靈砂在鼎。參禪見性契真如,莫 道無心便靠虛,悟了不行乾智慧,千崖萬壑涉程途, 多少老儒學《周易》,豈知太極歸無極,忘形便欲任天 真,只恐春歸草無力。明教專門爭滅魔,七時功德便 如何,不知清淨光明意,面色痿黃空自勞,胡氏陽山 一果祖,九返莊嚴皆妄語。手執金環運三車,阿誰飛 上金天去?更有持齋四果徒,九曲江頭下鐵符。乳香 燒盡難成佛,精血元陽搬運枯,三千六百旁門術,開 頂縮龜習定息。存想丹田煉五芽,吐故納新虛費力。 禮塔焚香誦藏經,更能拜斗與瞻星,吞符飲水專持 咒。恁地如何得道成?注想按摩八段錦,嘻呵六字拘 興寢。」若要還精補腦時,除非一盞醍醐飲。雙眼遙思 運頂門,戲言日月照崑崙,那堪又見圓光現,便指天 尊與世尊,眼本無光人妄想,耳本無聲那得響,「上有 大淵不霐池,妄指中黃忍肚饑,空按《周天》行卦數,幾 能識得真龍虎。若得真龍真虎人,了得向上一條路。 暗把簞瓢服小便,吐吞涎唾作珠圓,鼻頭流出兩條 涕,便敢呼為玉著仙。」「說盡存三守一底,九年煉丹思 想裡。忘卻家珍向外尋,百年做箇陰靈鬼。天門枸杞 與黃精,豆杏薑椒白茯苓。未委地仙成也未,皮焦肉 腐可憐生。齋醮關宣歌梵曲,分環破券受科籙。不識 天心兩字真,只會三光符水熟。袖中雷印赫山精,手 把楊枝學隱形。此心本是」通神藏,一念差時萬狀生。 此身身外皆隱物,此心心外皆妖術。身裡真心心裡 身,不在中間內外出。這些金液大還丹,自從元谷至 泥丸。抽添七返無多事,草木無心天地閑。真根真蔕 結真酥,真鼎真壇真藥爐。陽日起頭陰日積,分明陽 火與陰符。半畝丹田種金粟,一朵靈芝香馥郁。鐵牛 哮吼入錦「廚,木馬奔馳跳金屋。乾坤二八結丹砂,滿 鼎溶溶白雪花。捉住龜蛇歸兩手,山中玉兔化金鴉。 還丹有訣知音少,汞龍鉛虎憑火候。三千刻內結嬰 兒,調和溫養終無漏。遍體渾如一片瓊,寒蟾光照玉 壺冰。頂門夜半雷聲吼,匝地清風神鬼驚。天上人間 真妙訣,誰敢天機私漏泄。須是英雄大丈夫,了然胸 中無一物。一陽纔動大丹成,片晌工夫造化靈。秪恐 南宮錄姓名,醉騎白馬朝上清。」

《必竟恁地歌》
前人

「我生不信有神仙,亦不信有大羅天。那堪人見說蓬 萊,仰面卻笑渠風顛。《七返還丹》多不實,往往將謂人 虛傳。世傳神仙能飛昇,又道不死延萬年。肉既無翅 必墜地,人無百歲安可延。滿眼且見生死俱,死生生 死相循旋。翠虛真人與我言,他所見識大不然。恐人 緣淺賦分薄,自無壽命歸黃泉。人身只有三般物,精 神與氣常保全。其精不是交感精,迺是王皇口中涎。 其炁即非呼吸炁,迺知卻是太素煙。其神即非思慮 神,可與元始相比肩。我聞其言疑且怖,且怖且疑且 驚然。但知即日動止間,一物相處常團圓。此物根蔕 乃精炁,精炁恐是身中填。豈知此精此神炁,根於父 母未生前。三者未嘗相返離,結為一」塊太無邊。人之 生死空自爾,此物湛寂何傷焉。吾時矍然以自思,老 者必無虛其言。是我將有可受業,渠必以此示言詮。 開禧元年中秋夜,焚香跪地口相傳。偶爾行持三兩 日,天地日月軟如綿。忽然嚼得虛空破,始知鍾呂皆 參元。吾之少年早留心,必不至此猶塵緣。且念八百 與三千,雲鶴相將來翩翩。

《安分歌》
前人

神仙底事君知否,君若知兮求不苟,先且回頭自揣 量,須是捫心方開口。神仙有術非不傳,也要儂家有 夙緣,若要人人皆會得,天機容易向人言,學道學仙 須篤志,堅然一念無疑意。如是操心無始終,又道辨 金將火試,恁麼心地荊棘多,善根纔發便成魔,若能 先合神仙意,已分無時也奈何。心地不明言行惡,做 出事來須是錯。自家無取也無求,思量何似當初莫。 恁地思量本故然,且教自己放心堅。君看古今得事 者,一片靈臺必不然。未見志人須願見,逢著人時心 百變。何緣傳受有易難,自是元門未歷煉。問你如何 不料量,自家窮達任穹蒼。但且耐心依本分,人言有 麝自然香。玉蟾本是山林客,尋箇好心人難得。於今 且趁草鞋壯,臉似桃紅眼正黑。玉蟾你也好獃,頭何 似,拂袖歸去。休有可度人施設處。便還鍾呂逞風流, 無人知,獨自去。白雲千里不回顧。依前守取三腳鐺, 且把清風明月煮。

《前快活歌》
前人

「快活快活真快活,被我一時都掉脫。撒手浩歌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