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4 (1700-1725).djvu/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三百七卷目錄

 方術部紀事三

神異典第三百七卷

方術部紀事三

《松窗錄》:唐太尉衛公李德裕為并州從事,到任未旬 月,有王山人詣門請謁,與之及席,乃曰:「某善按冥數」, 初未之奇。因請虛正寢,備几案紙筆香水而已。乃垂 簾靜伺之,李與之偕坐於西廡下。頃之,王生曰:「可驗 之矣。」紙上書八字甚大,且有楷注曰:「位極人臣,壽六 十四。」生遽請歸,竟亦不知所去。及會昌朝,三策至一 品,薨於海南,果符王生所按之年。

《集異記》:唐石旻有奇術,在揚州,段成式數年不隔旬, 必與之相見。至開成初,在城,親故間往往說石旻術 不可測。盛傳寶曆中,石隨尚書錢徽至湖州,學院子 弟皆在。時暑月,獵者進一兔,錢命作湯,方共食。旻笑 曰:「可留兔皮,聊志一事。」遂釘皮於地,壘墼塗之,上朱 書一符,獨言曰:「恨校遲!恨校遲!」錢氏兄弟詰之,石曰: 「欲請君共記卯年也。」至太和九年,錢可復鳳翔遇害, 歲在乙卯。

《宣室志》「有石旻者,不知何許人也。浪跡江湖之間,有 年數矣。道術元妙,殆不可測。長慶中,客於宛陵郡。有 雷氏子,常為宣城部將。一日與友人數輩會飲於郡 南別墅,旻亦在坐。其家童網得一魚,長數尺,致於舍。 是日雷生與客俱深醉,諸客盡去,獨旻宿雷氏別墅。 時夏暑方甚,及明日視其魚,已敗爛不可食矣。家童」 將棄之,旻謂之曰:「此魚雖敗,吾有良藥,尚可活之,安 可棄耶?」雷生笑曰:「先生妄矣。誠有良劑,安能活此魚 耶?」曰:「吾子幸觀之。」於是衣中出一小囊,囊有藥數粒, 投於敗魚之上。僅食頃,其魚鮮潤如初,俄而搖鬣振 鱗,若在洪流中。雷生驚異,再拜謝曰:「先生之術可謂 神矣。某輩塵俗聾瞽,望先生高蹤,若井鮒之與雲禽, 焉得而為伍乎?」先是,雷生有癥疾積年,既而求旻衣 中之丹餌,欲冀瘳其久苦。旻不可,且曰:「吾之丹至清 至廉。爾曹俗人,嗜好無節,臟腑之內,腥羶委集,設使 以吾丹餌求置其中,則臟腑之氣與藥力相攻,若水 火之交戰,寧有全人乎?慎不可食。」旻又言:「神仙不難 得,但俗塵多累,若檻」猿籠鳥。徒有「翔超騰之心,安 可致乎!」會昌中,卒於吳郡也。

趙州昭慶民駱元素者,為小吏,得罪於縣令,遂遁跡 而去,匿身山谷中。忽遇老翁,策杖立於長松之下,召 元素訊之,曰:「爾安得至此耶?」元素對:「得罪於縣令,遁 逃至此,幸翁見容。」翁引元素入深山,僅行十餘里,至 一巖穴,見二茅齋東西相向。有侍童一人,年甚少,居 於西齋。其東齋有藥竈,命元素候火。老翁自稱東真 君,命元素以東真呼之。東真以藥十餘粒令元素餌 之,且曰:「可以治飢矣。」自是元素絕粒,僅歲餘,受符術 及吸氣之法,盡得其妙。一日,又謂元素曰:「子可歸矣。」 既而送元素至縣南數十里,執手而別。自此以符術 行里中。常有孕婦過期不產,元素以符一道令餌之, 其夕即產,於兒手中得所吞之符。其「他神效,不可具 述。」其後元素犯法,刺史杖殺之。凡月餘,其尸如生,曾 無委壞之色,蓋餌靈藥所致。於是里人收瘞之。時寶 曆元年夏月也。

上黨有程逸人者,有符術,劉悟為澤潞節度。臨汾縣 民蕭季平家甚富,忽一日,無疾暴卒。逸人嘗受平厚 惠,聞其死,即馳往視之,語其子云:「爾父未當死,蓋為 山神所召,治之尚可活。」於是朱書一符,向空擲之,僅 食頃,季平果蘇。其子問父向安適乎,季平曰:「我今日 方起,忽見一綠衣人云霍山神召我,由是與使者俱」 行,約五十餘里,適遇丈夫朱衣,仗劍怒目從空而至, 謂我曰:「程斬邪召汝,汝可即去。」於是綠衣者馳走,若 有懼,朱衣人牽我復偕來。有頃,忽覺醒然,其家驚異, 因質問逸人曰:「所謂程斬邪者誰耶?」逸人曰:「吾學於 師氏、歸氏《龍虎斬邪符》籙。」因解所佩籙囊以示之,人 方信其不誣。逸人後遊閩越,竟不知所在。

尚書王公潛節度荊南時,有呂氏子,衣敝舉策,有飢 寒之色,投剌來謁,公不為禮,甚怏怏。因寓於逆旅,月 餘,窮乏益甚,遂鬻所乘驢於荊州市。有市門監俞叟 者,召呂生而語,且問其所由。呂生曰:「吾家於渭北,家 貧親老,無以給甘旨之養。府帥公,吾之重表丈也,吾 不遠而來,冀哀吾貧而周之。入謁而公不一顧,豈非 命也?」叟曰:「某雖貧,無資食以賙吾子之急,然向者見 吾子有飢寒,色甚不平,今夕為吾子具食,幸宿我宇 下。生無以辭焉。」呂生許諾。於是延入一室,湫隘卑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