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4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摧簷壞垣,無床榻茵褥,致敝蓆於地。與呂生坐語久, 命食以陶器,進脫粟飯而已。食訖,夜既深,謂呂生曰: 「吾早年好道,常隱居四明山,從道士學卻老之術,有 志未就。晦跡於此僅十年,而荊人未有知者。以吾子 困於羈旅,得無動於心耶?今夕為吾子設一小術,以 致歸路裹糧之費,不亦可乎?」呂生雖疑誕妄,然甚覺 其異。叟因取一缶合於地,僅食頃,舉而視之,見一人 長五寸許,紫綬金腰帶,俛而拱焉。俞叟指曰:「此乃尚 書王公之魂也。」呂生熟視其狀貌,果類王公,心默而 異之。因戒曰:「呂乃汝之表姪也。家苦貧,無以給旦夕 之贍,故自渭北不遠而來。汝宜厚給館穀,盡親親之 道。汝何自矜,曾不一顧,豈人心哉!今不罪汝,宜厚貲 之,無使為留滯之客。」紫衣僂而揖,若受教之狀。叟又 曰:「呂生無僕馬,可致一匹一僕,縑二百匹以遺之。」紫 衣又僂而揖。於是卻以缶合於上。有頃,再啟之,已無 見矣。明旦,天將曉,叟謂呂生曰:「子可疾去,王公旦夕 召子矣。」及歸逆旅,王公果使召之。方見,且謝曰:「吾子 不遠見訪,屬軍府務殷未果,一日接言,深用為愧,幸 吾子察之。」是日,始館呂生驛亭,與宴遊累日。呂生告 去,王公贈僕馬及縑二百,呂生益奇之,然「不敢言。及 歸渭北後數年,因與友人數輩會宿,語及《靈怪》,始以 其事說於人也。」

海南郡有楊居士,亡其名,以居士自目。往往遊南海 枝郡,常寄食於人,亦不知其所止。謂人曰:「我有奇術, 汝輩庸人,固不得而識矣。」後常至郡,會太守好奇者, 聞居士來,甚喜,且厚其禮,命飲之。每宴遊,未嘗不首 召居士,居士亦以此自負。一日,使酒忤太守,太守不 能容。後又會宴於郡室,閱妓樂,而居士不得預。時有 數客,亦不在太守召中,因謂居士曰:「先生嘗自負有 奇術,某向者仰望之不暇,一日遇先生於此,誠幸矣。 雖然,今聞太守大宴客於郡齋,而先生不得預其間, 即不能設一奇術以動之乎?必先生果無奇術耶?」居 士笑曰:「此末術耳,君試觀我,我為君召其妓,可以佐 酒。」皆曰:「願為之。」居士因命具酒,使諸客環席而坐。又 命小童閉西廡空室。久之,乃啟之,有三四美人自廡 下來,裝飾華煥,㩦樂而至。居士曰:「某之術何如?」諸客 大異之,殆不可測。乃命列坐,奏樂且歌。客或訊其術, 居士但笑而不答。時昏晦,至夜分,居士謂諸妓曰:「可 歸矣。」於是皆起,入西廡下空室中。客相目駭歎,然尚 疑其鬼物妖惑。明日,有郡中吏曰:「太守昨夕宴郡,閤 妓樂列坐,無何皆仆地,瞬息暴風起,飄其樂器而去。」 迨至夜分,諸妓方寐,樂器亦歸於舊所。太守質問眾 妓,皆云「黑無所見。」竟不窮其由,諸客皆大驚,因盡以 事對。或告於太守,太守歎異,即謝而遣之,不敢留於 郡中。時開成初也。

唐太和中,有周生者,廬於洞庭山,時以道術濟吳楚, 人多敬之。後將抵洛糓之間,途次廣陵,舍佛寺中。會 有三四客偕來,時方中秋,其夕霽月澄瑩,且吟且望, 有說開元時明皇帝遊月宮事,因相與歎曰:「吾輩塵 人,固不得至其所矣,奈何?」周生笑曰:「某常學於師亦 得焉,且能挈月致之懷袂,子信乎?」或患其妄,或喜其 奇,生曰:「吾不為明,則妄矣。」因命虛一室,翳四垣,不使 有纖隙。又命以著數百,呼其僮繩而架之,且告客曰: 「我將梯取月去,聞呼可來觀。」乃閉戶。久之,數客步庭 中,且伺焉。忽覺天地曛晦,仰而視之,即又無纖雲。俄 聞生呼曰:「某至矣。」因開其室。生曰:「月在某衣中耳,請 客觀焉。」因以舉之,其衣中出月寸許,忽一室盡明,寒 逼肌骨。生曰:「子不信我,今信乎?」客再拜謝之,願收其 光。因又閉戶,其外尚昏晦,食頃方如初。

《酉陽雜俎》:「京宣平坊有官人夜歸入曲,有賣油者張 帽驅驢,馱桶不避,導者摶之,頭隨而落,遂遽入一大 宅門。官人異之,隨入至大槐樹下遂滅。因告其家,即 掘之,深數尺,其樹根枯,下有大蝦蟆如疊,挾二筆錔 樹溜津滿其中也。及巨白菌如殿門浮漚釘,其蓋已 落,蝦蟆即驢矣,筆錔乃油桶也,菌即其人也。里有沽」 其油者,月餘,怪其油好而賤,乃怪露食者悉病嘔洩。 王彥威尚書在汴州,二年夏旱。時袁王傅季𤣱寓汴, 因宴王以旱為言。季醉曰:「欲雨甚易耳。可求蛇醫四 頭,石甕二枚,每甕實以水浮,二蛇醫以木蓋,密泥之, 分置於閒處。甕前後設席燒香,選小兒十歲已下十 餘,令執小青竹,晝夜更擊其甕,不得」少輒。王如言試 之,一日兩夜雨大注。舊說龍與蛇師為親家焉。 《集異記》:「趙操者,唐相國憬之孽子也。性疏狂不慎,相 國屢加教戒,終莫改悔。有過懼罪,因盜小吏之驢,㩦 私錢二緡,竄於旗亭下。不日錢盡,遂南出啟夏門,恣 意縱驢,從其所往。俄屆南山,漸入深遠,猿鳥一徑,非 畜乘所歷。操即繫驢山木」,躋攀獨往。行二十里,忽遇 人居,因即款門。既入,有二白髮叟謂操曰:「汝既至,可 以少留。」操顧其室內,妻妾孤幼,不異俗世。操端無所 執,但恣遊山水,而甚安焉。月餘,二叟謂操曰:「勞汝入 都,為吾市山中所要。」操則應命。二叟曰:「汝所乘驢,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