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4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之可得五千。汝用此,依吾所約,買之而還。」操因曰:「操

大人,方為國相,今者入京,懼其收維。且驢非己畜,何 容便貨?況繫之山門,今已一月,其存亡不可知也。」二 叟曰:「第依吾教,勿過憂苦。」操即出山,宛見其驢尚在, 還乘之而馳,足力甚壯。貨之,果得五千。因探懷中二 叟所示之書,惟買水銀耳。操即為交易,薄晚而歸。終 暝,遂及二叟之舍。二叟即以雜藥燒煉,俄而化為黃 金,因以此術示之於操。自爾半年,二叟徐謂操曰:「汝 可歸寧,三年之後,當與汝會於茅廬。」操願留不獲,於 是辭訣。及家相國薨,再宿矣,操過小祥,則又入山。岐 路木石,峰巒樹木,皆非向之所經也。操亟返,服闋,因 告別昆仲,遊於江湖,至今無羈於世,從學道者甚眾, 操終無傳焉。

《唐年補錄》:唐太和中,崔元亮為湖州牧,嘗有僧道閑 善藥術,崔曾求之,僧曰:「此術不難求,但利於此者,必 及陰譴,可令君侯一見耳。」乃遣崔市汞一斤,入瓦鍋, 納一紫丸,蓋以方瓦,疊炭埋鍋,頃而焰起,謂崔曰:「只 成銀,無以取信,公宜虔心想一物,則自成矣。」食頃,僧 夾鍋於水盆中笑曰:「公想何物?」崔曰:「想我之形。」僧取 以示之,若範金焉,眉目巾笏,悉具之矣。此則神仙之 術,不可厚誣,但罕遇其流,有自言者,皆妄焉耳。 《逸史》:唐道士周隱,克有術數,將相大僚,咸敬如神明。 宰相段文昌與賓客博戲飲茶,周生連喫數碗,段起 旋溺不已,良久驚語尊師曰:「乞且放,虛憊交下,不自 持,笑曰:『與相公為戲也』。」蓋飲茶慵起,遣段公代之。 《酉陽雜俎》:王潛在荊州,百姓張七政善治傷折。有軍 人損脛,求張治之。張飲以藥酒,破肉取碎骨一片,大 如兩指,塗膏封之,數日如舊。經二年餘,脛忽痛。復問 張,張言「前為君所出,骨寒則痛,可遽覓也。」果獲於床 下,令以湯洗,貯於絮中,其痛即愈。王公子弟與之狎, 嘗祈其戲術,張取馬草一掬,再三挼之,悉成燈蛾飛。 又畫一婦人於壁,酌酒滿杯飲之,酒無遺滴。逡巡,畫 婦人面赤。半日許,其術終不傳人。

《北夢瑣言》:唐李當鎮興元,褒城縣處士陳休復號陳 七子,狎於博徒,行止非常,李以其妖誕械之,而市井 中又有一休復,無何殞於狴牢,遽睹腐敗,所司收而 瘞之。爾後宛在褒城,李驚異,不敢復問。一旦愛女暴 亡,妻追悼成疾,無能療者。幕客白曰:「陳處士真道者, 必有少君之術,能祈之乎。」李然之,因敬而延召,陳曰: 「此小事爾。」於初夜,帷堂設燈炬,畫作一門,請夫人下 簾屏氣。至夜分,亡者自畫門入堂中行數遭,夫人失 聲而哭,亡魂倏然滅矣。然後戒勉,令其抑割。李由是 敬之。

唐相國夏侯公孜,富貴後得彭素之術,甚有所益。出 鎮蒲中,悅一娼妓,不能承奉,以致尾閭之泄,因而致 卒。有夏侯長官者,本反初僧也,曾依相國門庭,亂離 後挈家寄於鳳州山谷,尋亦物故,惟寡妻幼子而已。 夏嫗獻此術於節使滿存,相公大獲濡濟。其子名籍, 學吟詩,入西川依託勳臣為幕下從事,時人號為「夏 侯驢子」,乃世濟其鄙猥也。僕聞之於強山人甚詳,亦 嘗與籍相識。籍子婿羅嶠,與僕相知,亦多蓄姬妾,疑 其染夏氏之風。然夏侯長官者,得非相國之師乎? 唐金吾大將軍張直方,一旦開筵,命朝士看乾水銀, 點制不謬,眾皆歎羨,以為清河曾遇至人。良久,張公 大笑曰:「己非所能,有自來矣。頃任桂府」團練使,逢一 道士,蘊此利術,就而求之,終不可得,乃令健卒縛於 山中,以死脅之,道士驚怕,但言藥即多獻,術則不傳, 唯死而已。由是得藥,縱其他適。今日奉承,唯成丹也, 非己能也。

唐高駢鎮成都,甚好方術。有處士蔡畋者,以黃白干 之,取瓦一片,研丹一粒,半塗入火,燒成半截,紫磨金, 乃奇事也。蔡生自負,人皆敬之,以為地仙。燕公求之 不得,久而乖露,乃是得藥於人,眩惑賣弄,為元戎笞 殺之。王先主時,有何法成者,小人也,以賣符藥為業。 其妻微有容色,居此北禪院側左院有毳衲者,因與 法成相識,出入其家,令賣藥銀,就其家飲啗而已。法 成以其內子餌之,而求其法。此僧祕惜,遷延未得,乃 令其妻冶容而接之。法成自外還家,掩縛欲報巡吏。 此僧驚懼,因謬授其法,并成藥數兩,釋縛而竄。法成 聞此術,以致發狂,大言於人,誇解利術,未久聞於蜀。 後主召入苑中,與補軍職,然不盡僧法。他日藥盡遽 蜀更變,伶俜而已,偶免謬妄之誅也。彭韜光者,與何 生切鄰,兼得其事,為余話之。

高駢鎮維揚,有申屠別駕懷至術,為呂用之譖毀。一 旦作竄燕公命吏齎長限牒所在尋捕,至襄州禪院 中遇之,擒得申生,寄襄獄縶維。申生告獄吏要見督 郵韋公。吏以告之,韋遽面見,屏人曰:「某身上有化金 藥,欲獻元戎劉公,臣容可乎?」韋審之,遂非時入謁,因 得道達點。瓦半葉以呈之,劉公歎訝,乃虛以叛獄 而匿之。僖皇在蜀,降天使至峴山,即田令孜弟也。劉 公乘醉將藥金誇術於中使,中使迴,聞於田中尉,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