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4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桂苑叢談》:唐宣宗末,廣陵貧人杜可筠年四十餘,好 飲絕粒,每酒肆巡座求飲,有樂生列酒旗于城街之 西,常許以陰雨往他所,不及,即約詣此與飲,率以為 常。一旦大雪,詣樂求飲,睹典事者白樂云:「既已嚙損, 即據物賠來。」樂不喜其說。杜問曰:「何故?」樂曰:「有人將 衣服換酒,收藏不謹,致為鼠囓。」杜曰:「此間屋院幾何?」 曰:「若干。」杜曰:「弱年曾記得一符,甚能卻鼠,即不知今 日驗否,請以試之。或有徵,當可盡此屋宇,永無鼠矣。」 樂得符,依法焚之,自此遂絕鼠跡。

咸通初,有進士張綽下第,後多遊淮海間,頗有道術。 或人召飲,若合意,則索紙剪蛺蝶二三十枚,以氣吹 之,成列而飛,如此累刻,以指收之,俄皆在手。見者求 之,即以他事為阻。

《天台縣志》:「方瀛,天台道士,受天師法劍符籙,嘗咒水 愈疾。咸通末卒。」

《仙傳拾遺》:「張定者,廣陵人也。童幼入學,天寒月曉起 早,街中無人,獨行百餘步,有一道士行甚急,顧見之, 立而言曰:『此可教也』。」因問:「汝何所好,答曰:『好長命耳』。」 道流曰:「不難致,汝有仙骨,求道必成。且教汝變化之 術,勿泄於人,十年外吾自迎汝。」因以口訣教之。定謹 訥小心,於家甚孝,亦曾私為此術,召鬼神,化人物,無 不能者。與父母往漣水省親,至縣,有音樂戲劇,眾皆 觀之,定獨不往。父母曰:「此戲甚盛,親表皆去,汝何獨 不看邪?」對曰:「恐尊長要看,兒不得去。」父母欲往,定曰: 「此有青州大設,亦可看也。」即提一水瓶,可受二斗以 來,空中無物,置於庭中,禹步遶二三匝,乃傾於庭。院 內見人無數,皆長六七寸。官寮將吏士女,喧闐滿庭。 即見設無比廳,戲場局筵隊仗,音樂百戲,樓閣車棚, 無不精審。如此宴設。一日父母與看之,至夕,復側瓶 於庭,人物車馬,千群萬隊,邐迤俱入瓶內。父母取瓶 視之,亦復無一物。又能自以刀劍剪割手足,刳剔五 臟,分掛四壁,良久自復其身,晏然無苦。每見圖障屏 風有人物音樂者,以手指之,皆能飛走歌舞、言笑趨 動,與真無異。父母問其從何學之,曰:「我師姓藥,海陵 山神仙也。已錫昇天之道,約在十年,今七年矣。」尋辭 家入天柱潛山去。

《稽神錄》:中和末有明經李生應舉如長安,途遇一道 士同行,宿數日,言意相孚,入關相別,因言黃白之術, 道士曰:「點化之事,神仙小術也。但世人多貪,將以濟 其侈,故仙道祕之。夫至道不煩,仙方簡易,今人或貴 重其藥,艱難其事,皆非也。吾觀子性靜而寡慾,似可 教者,今以方授子,可以濟乏絕而已。如遂能不仕,亦 當不匱衣食如得祿,則勿復為;如為之,則貪也,仙道 所不許也。」因手疏方授之,而別常藥草數種而已。每 遇乏絕,依方為之,無不成者。後及第,歷州縣官,時時 為之,所得轉少。及為南昌令,復為之,絕不成矣。從子 智修為沙門,李以數丸與之。智修後遊鍾離,止賣藥 家,燒銀得二十兩以易衣。時劉仁軌為刺史,方好其 事,為人所告,遁而獲免。

《傳異記》:唐濟陰郡東北六里,左山龍興古寺前,路西 第一院井,其水至深,人不可食,腥穢甚,色如血。鄭還 古謂許建宗曰:「可以同詣之。」及窺其井,建宗曰:「某與 回水味何如?」還古及院僧曰:「幸甚。」遂命朱甌紙筆書 符,置井中,更無他法,遂宿此院。二更後,風雨黯黑,還 古於牖中窺之,電光間有一力夫,自以釣索於井中, 如有所釣。凡電三發光,洎四電光,則失之矣。及旦,建 宗封其井,三日後,甘美異於諸水,至今不變還古意 建宗得道者遂求之,云「某非道者,偶得符術,求終不 獲。」後去太山,不知所在。

《道教靈驗記》:「天台山玉霄宮葉尊師,修養之暇,亦以 符術救人。婺州居人葉氏,其富億計。忽中狂瞽之疾, 積年不瘳,數月沈頓。後乃叫號悲笑,裸露奔走,力敵 數人。初以絹索縻縶之,俄而絕絆出通衢,犯公署,不 可支。吾官以富室之子,不能加罪,頻有所犯,亦約束 其家,嚴為守衛,加持禳制,飯僧祈福,祠鬼神,召巫覡」, 無所不作,莫能致效。其家素不信道,偶有人謂之,令 詣天台,請玉霄宮葉尊師符,可祛此疾,不然莫知其 可也。乃備繒帛器皿,入山請符。尊師謂使者曰:「此符 到家,疾當愈矣。」無以器帛為用,盡歸之使者。未至三 日,疾者方作。斷緪投石,舉家閉戶以拒之。折關拔櫺, 力不可禦。如此狂猛,非人所遏。忽忽遽斂容,自歸其 室,盥洗巾櫛,束帶鞹足,執板磬折於門內道左,其色 怡然,一家忻喜,爭問其故,笑而不答,但言天使即來, 飲食都忘,夕不暇寢。孜孜焉企踵翹足,延頸望風,汗 流浹背,不敢為倦。如此二日。三夕,使者持符而至,入 門迎拜,懽呼踴躍前導,得符服之,瞑然食頃,疾已瘳 矣。由是躬詣山門,厚施金帛,助修宮宇。一家修道,置 淨室道堂,旦夕焚修焉。初玉霄賜二符,一巳吞之,一 貼房門之上。葉之女使竊酒飲之,嘔於符下。葉見一 神人,介金執劍,長可三四寸,從符中出去,焚香拜謝 而不見。其歸數日,親戚家女使近患風魔疾,尚未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