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61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河圖百六數圖

河圖百六數圖

以三因天地十五數,得四十五。以五因天地十五數, 得七十五。以七因天地十五數,得一百五。九宮數止 一百五,故百六為極數。用三五七者,取陽數中者用 之。

李𥳑學易記圖說===
《河圖洛書》
===

《河圖》《洛書》之數。邵堯夫傳於李挺之,挺之傳於穆伯 長,伯長傳於种明逸,明逸傳於陳圖南。「《河圖》九宮,戴 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居中央,縱 橫皆十五。」伏羲觀《河圖》而畫八卦者此也。其圖以五 奇數,統四偶數,而各居其所,蓋中者為主,而外者為 客,正者為君,而側者為臣也。縱橫參伍,無適而非十 五,此變化無窮之所以為妙也。「《洛書》之位,天以一生 水,而地以六成之,居北;地以二生火,而天以七成之, 居南;天以三生木,而地以八成之,居東;地以四生金, 而天以九成之,居西;天以五生土,而地以十成之,居 中。陽數奇,故一三五七九皆屬乎天,所謂天數五也; 陰數偶,故二四六八十皆屬乎地,所」謂地數五也。天 地之數,各以其類而相求,所謂五位相得而各有合 也。積五奇而為二十五,積五偶而為三十,合是二者 而為五十有五,此《洛書》之全數也。文王後天八卦之 位,蓋出乎此,故曰:「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或曰:「《河 圖》《洛書》,其圖雖傳,古今無說,不知㐲羲見《河圖》時,怎 生消息,取數畫卦定」位來。子於《易》學,用心非一日,亮 有所見,盍為我言之曰:「先天論數,其體有三,後天論 數,其用有二。蓋先天明《易》之體,後天明《易》之用也。何 謂三?天地有奇偶之數,天一地二是也。先天有自然 之數,乾一兌二是也。五行有生成之數,水一火二是 也。河圖九宮,縱橫十五,先天取數三者不遺,此孔子 所謂『參伍以變,錯綜其數』。」通其變遂成天地之文;極 其數遂定天下之象也。先天則《河圖》,後天則《洛書》,其 說具見於後。

後天則洛書圖

後天則洛書圖

{{{2}}}

{{{2}}}

先天:乾一位在南方,兌二位在東南,離三位在東方, 震四位在東北,巽五位在北方,坎六位在西北,艮七 位在西方,坤八位在西南。《繫辭》自「天地定位至坤以 藏之,明先天也。」

「陽極於九,故乾位南方。陰極於二,故坤位西南。蓋陽 主進而陰主退也。金之生數四,故兌位東南。木之成 數八,故震位東北。其離巽坎艮之位,皆取先天自然 之數。巽得五數,位當居中,其所以居一者,一乃一元 之氣,散之則為五行,斂之則復一元也。」或曰:「八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