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2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文學典

 第二百五十三卷目錄

 詞曲部紀事二

文學典第二百五十三卷

詞曲部紀事二

《揮麈餘話》:熙寧中,蔡敏肅挺以樞密直學士帥平涼, 初冬置酒郡齋,偶成《喜遷鶯》一闋:「霜天清曉,望紫塞 古壘,寒雲衰草。汗馬嘶風,邊鴻翻月,壟上鐵衣寒早。 劍歌騎曲悲壯,盡道君恩難報。塞垣樂,盡雙鞬錦帶, 山西年少。談笑。刁斗靜,烽火一把,常送平安耗。聖主 憂邊,威靈遐布,驕虜且寬天討。歲華向晚愁思,誰念 玉關人老。太平也,且歡娛,不惜金尊頻倒。」詞成,閑步 後園,以示其子。朦朦寘之袖中。偶遺墜,為應門老卒 得之。老卒不識字,持令筆吏辨之。適郡之娼魁素與 筆吏洽,因授之,會賜衣襖,中使至,敏肅開燕,娼尊前 執板歌此。敏肅怒,送獄根治。倡之儕類,祈哀於中使, 為援於敏肅。敏肅舍之,復令謳焉。中使得其本以歸, 達於禁中,宮女輩但見「太平也」三字,爭相傳授,歌聲 遍掖庭,遂徹於宸聽。詰其從來,乃知敏肅所製。裕陵 即索紙批出云:「玉關人老,朕甚念之。樞筦有闕,留以 待汝。」以賜敏肅。未幾,遂拜樞密副使。御筆見藏其孫 稹家。史言敏肅交結內侍,進詞柄用,又不同也。 《聞見後錄》:晏叔原,臨淄公晚子,監潁昌府許田鎮,手 寫自作長短句,上府帥韓少師。少師報書,得新詞盈 卷,蓋才有餘而德不足者。願郎君捐有餘之才,補不 足之德,不勝門下老吏之望云。一監鎮官敢以杯酒 間自作長短句,示本道大帥,以大帥之嚴,猶盡門生 忠于郎君之意。在叔原為甚豪,在韓公為盛德也。 《詩眼》:晏叔原謂蒲傳正曰:先君一生小詞,未嘗作婦 人語。傳正曰:「『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豈 非婦人語。」叔原曰:「公謂年少為所歡乎?」因公言,乃解 得樂天詩「欲留所歡待富貴,富貴不來所歡去。」傳正 笑而悟其言之失。

《青波雜志》:元豐己未,明略、無咎同登科,明略所游田 氏麗姝也。一日,明略邀無咎,晨過田氏,田氏遽起,對 鑑理髮,且盼且語,草草妝掠,以與客對。無咎以明略 故,有意而莫傳也。因為《下水船》一闋:「上客驪駒至,鸚 喚銀屏睡起。困倚妝臺,盈盈正解螺髻。鳳釵墜,繚繞 金盤玉指,巫山一段雲委。半窺鑑、向我橫秋水。斜領。 花交鏡裡。淡拂鉛華,匆匆自整羅綺。斂眉翠。雖有愔 愔密意,空作江邊解珮。」頃在上饒,得說於晁族無咎 云:大觀庚寅四月十三日,伯比、季良、無咎集國東之 逆旅,話此四事,季良云可書也。伯比、季良,當是群從, 風流醞藉,寓諸樂府,雖曰纖麗,不妨游戲於盃酒間。 餘一說乃陳襲為錢塘妓周子文作《四詩詞》,洪內相 已載在《夷堅庚志》,語皆合一,餘未詳。

《畫墁錄:波》:唐善詞曲,始為楚州職官,胡知州楷差打 蝗蟲,唐方少年負氣,不堪其役,作《蝗蟲》三疊,且曰:「不 是這下輩無禮,都緣是我自家遭逢。」楷大怒,科其帶 禁軍,隨行坐贓三十年。至熙寧,魏公劄子特旨改官, 辟充大名府簽判,作《霜飛葉》云「願早作歸來計」之語, 介甫大怒,矢言曰:「誰教你?」及河大決曹村,凡豫事者 皆獲免,其惟唐衝替久之,王廣淵以鄉閭之素,辟渭 州簽判,作《雨中花》云:「有誰念我,如今霜鬢,遠赴邊堠。」 廣淵聞之,亦怒責歌者。唐鬱不自安,竟卒於官。先是 曲初成,識者曰:唐不歸矣,以其有「身在碧雲西畔,情 隨瀧水東流」之語,已而果然。

《東軒筆錄》:王安國性亮直,嫉惡太甚。王荊公初為參 知政事,閒日因閱晏元獻公小詞而笑曰:「為宰相而 作小詞,可乎?」平甫曰:「彼亦偶然自喜而為爾。顧其事 業豈止如是耶?」時呂惠卿為館職,亦在坐,遽曰:「為政 必先放鄭聲,況自為之乎?」平甫正色曰:「放鄭聲不若 遠佞人也。」呂大以為議己,自是尤與平甫相失也。 《清波雜志》:張芸叟元豐間從高遵裕環慶出師,失律, 且為轉運使李察訐其詩語。謪監郴州酒,舟行一小 詞,《題岳陽樓》:「木葉下,君山空水漫漫,十分斟酒斂芳 顏。不是渭城西去客,休唱陽關。醉袖撫危欄。天淡雲 閑,何人此路得生還。回首夕陽紅盡處,應是長安樓 上。久踟躕。地遠身孤,擬將憔悴弔三閭。自是長安日 下影,流落江湖。爛醉且消除。不醉何如。又看暝色滿 平蕪。試問寒沙新到鴈,應有來書。」亦豈無去國流離 之思,殊覺哀而不傷也。

《捫蝨新話》:東坡集中有《減字木蘭花》詞云:「鄭莊好客。 容我樽前時墮幘。落筆生風。籍籍聲名不負公。高山 白早。瑩雪肌膚那解老。從此南徐。良夜清風月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