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2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多不曉其意。或云:坡昔寓京口,官妓鄭容、高瑩二 人侍宴,坡喜之。二妓間請於坡,欲為脫籍,坡許之而 終不為言。及別二妓之船所,懇之,坡曰:「『爾但持我此 詞以往,太守一見,便知其意。蓋見鄭容落籍,高瑩從 良』八字也。此老真爾狡獪耶!」

《坡仙集外紀》:蘇軾於中秋夜宿金山寺,作《水調歌頭》 寄子由云:「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 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 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 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神 宗讀至《瓊樓玉宇》二句,乃歎云:「蘇軾終是愛君。」即量 移汝州。

《揮麈後錄》:東坡先生自黃州移汝州,中道起守文登, 舟次泗上,偶作詞云:「何人無事,燕坐空山。望長橋上, 燈火鬧,使君還。」太守劉士彥,本出法家,山東木強人 也。聞之亟謁東坡云:「知有新詞學士名滿天下,京師 便傳在法,泗州夜過長橋者,徒二年,況知州邪?切告 收起,勿以示人。」東坡笑曰:「軾一生罪過,開口常是不」 在徒二年以下。

《吹劍錄》:東坡在玉堂日,有幕士善歌,因問:「我詞何如 柳七?」對曰:「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 楊柳外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 板,唱大江東去。」東坡為之絕倒。

《坡仙集外紀》:東坡問陳無己:「我詞何如少游?」無己曰: 「學士小詞似詩,少游詩似小詞。」

《侯鯖錄》:東坡知潁州時,一夕月下梅花盛開,王夫人 曰:「春月色勝如秋月色,秋月令人慘悽,春月令人歡 悅。何不招趙德麟輩來飲花下?」東坡喜曰:「誰謂夫人 不能詩?此真詩家語也。」作《減字木蘭花》以紀之云:「春 庭月午。搖蕩春醪光欲舞。步轉迴廊,半落梅花婉婉 香。輕風薄霧。都是少年行樂處。不似秋光。只與離人」 照斷腸。

《能改齋漫錄》:西湖有一倅唱少游《滿庭芳》,誤舉一韻 云:「畫角聲斷斜陽。妓。」琴操在側云:「譙門非斜陽也。」倅 因戲之曰:「爾可改韻否?」琴即改作陽字韻云:「山抹微 雲,天黏衰草,畫角聲斷斜陽。暫停征轡,聊共飲離觴。 多少蓬萊舊侶,空回首、煙靄茫茫。孤村裡,寒鴉數點, 流水遶低牆。魂傷。當此際,輕分羅帶,暗解香囊。漫嬴 得青樓,薄倖名狂。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餘香。 傷心處,高城望斷,燈火已昏黃。」東坡聞而稱賞之。後 東坡在西湖,戲琴曰:「我作長老,爾試參問。」琴曰:「何謂 湖中景?」東坡答曰:「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 飛。」又曰:「何謂景中人?」東坡云:「裙拖六幅湘江水,髻挽 巫山一段雲。」又云:「何謂人中意?」東坡云:「愔他楊學士, 憋殺鮑參軍。」琴又云:「如此,究竟如何?」坡云:「門前冷落 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琴大悟,遂削髮為尼。 《冷齋夜話》:東坡在錢塘,無一日不在西湖,嘗攜妓謁 大通禪師,師慍形於色,東坡作長短句,令妓歌之,曰: 「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借君拍板與門鎚,我也逢 場作戲不須疑。溪女方偷眼,山僧莫皺眉。卻嫌彌勒 下生遲,不見阿婆三五、少年時。」時有僧仲殊在蘇州, 聞而和之曰:「解武《清平樂》,如今說與誰?紅爐片雪上 鉗鎚,打就金毛獅子也堪疑。木女明開眼,泥人暗皺 眉。蟠桃已是著花遲,不向東風一笑、待何時?」

楊湜《詞話》:蘇子瞻守錢塘,有官妓秀蘭,天性黠慧,善 於應對。一日,湖中有宴會,群妓畢集,惟秀蘭不至,督 之良久方來,問其故,對以沐浴倦睡,忽聞叩戶甚急, 起而問之,乃樂營將催督也。謹以實告,子瞻已恕之。 坐中一倅,怒其晚至,詰之不已。時榴花盛開,秀蘭折 一枝,藉手告倅,倅愈怒,子瞻因作《賀新涼令》,歌以送 酒,倅怒頓止。

《墨莊漫錄》:東坡在杭州,一日游西湖,坐孤山竹閣前, 臨湖亭上,時二客皆有服預焉。久之,湖心有一綵舟, 漸近亭前,靚妝數人,中有一人尤麗,方鼓箏,年且三 十餘,風韻嫺雅,綽有態度,二客競目送之。曲未終,翩 然而逝去。戲作長短句云:「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 晚霞明。一朵芙蓉,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 有意,慕𡞲婷。忽聞江上弄哀箏。苦含情。遣誰聽。煙斂 雲收,依約是湘靈。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青。」 《樂府紀聞》:東坡守杭,毛滂為法曹掾,常眷一妓,秩滿 當辭,流連惜別,贈以《惜分飛》詞。明日東坡宴客,妓即 歌此詞侑酒云:「淚濕闌干花著露。愁到眉峰碧聚。此 恨平分取。更無言語空相覰。斷雨殘雲無意緒,寂寞 朝朝暮暮。今夜山深處。斷魂分付潮回去。」東坡問是 誰作,妓愀然以毛法曹對。東坡語坐客曰:「郡寮有詞 人而不及知,某之罪也。」折柬追還,為之延譽。滂以此 得名。

《詞苑》:元祐末,東坡自禮部尚書帥定州,官妓因宴索 公為戚氏詞。公與客論穆天子事,頗訝其虛誕,遂率 筆應之,隨聲隨寫。歌竟編就,才點定五六字,座中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