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2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聲擊節,終席不聞他語。

《瑯嬛記》:子瞻在惠州與朝雲閒坐,時青女初至,落木 蕭蕭,悽然有悲秋之意,命朝雲把大白唱花褪殘紅。 朝雲歌喉將轉,淚滿衣襟。子瞻詰其故,答曰:「奴所不 能歌,是『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也。子瞻 翻然大笑曰:「是吾正悲秋,而汝又傷春矣。」遂罷。朝雲 不久抱疾而亡,子瞻終身不復聽此詞。

《坡仙集外紀》:東坡在儋耳,常負大瓢行歌田間,所歌 皆哨遍也。一日遇媼,謂坡曰:「學士昔日富貴,一場春 夢耳。」東坡因呼為春夢婆。

《冷齋夜話》:「東坡初未識少游,少游聞其將過維揚,作 坡筆語,題壁於一山寺中。東坡果不能辨,大驚。及見 孫莘老出少游詩詞數十篇讀之,乃歎曰:『向書壁者, 定此郎也』。」

《避暑錄話》:秦觀少游,亦善為樂府,語工而入律,知樂 者謂之作家,歌元豐間盛行於淮楚。「寒鴉萬點,流水 繞孤村。」本隋煬帝詩也。少游取以為《滿庭芳》詞,而首 言「山抹微雲,天粘衰草」,尤為當時所傳。蘇子瞻於四 學士中最善少游,故他文未嘗不極口稱善,豈特樂 府然猶以氣格為病。故嘗戲云:「山抹微雲秦學士,露 花倒影柳屯田。」「露花倒影」,柳永《破陣子》語也。

《青波雜志》:秦少游發彬州,反顧有所屬,其詞曰:「霧失 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 杜鵑聲裡斜陽暮。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 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山谷云:「語 意極似劉夢得,《楚蜀間語》。『淚濕闌干花著露,愁倒眉 峰碧聚。此恨平分取,更無言語空相覰。斷雨殘雲無 意緒,寂寞朝朝暮暮。今夜山深處,斷魂分付潮回去』。」 毛澤民元祐間罷杭州法曹,至富陽所作贈別也。因 是受知東坡。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何酷似 少游也。

《高齋詞話》:少游自會稽入都,見東坡,東坡曰:「不意別 後公卻學柳七作詞。」少游曰:「某雖無學,亦不如是。」東 坡曰:「『銷魂當此際』,非柳七語乎。」坡又問別作何詞,少 游舉「小樓連苑橫空,下窺繡轂雕鞍驟。」東坡曰:「十三 個字,只說得一個人騎馬樓前過。」少游問公近作,乃 舉「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晁無咎曰:「只三 句,便說盡張建封事。」

《古今詞話》:少游處度亦多好詞,山谷極稱賞之。如「藕 葉清香勝花氣」,一時盛傳。

《春渚紀聞》:司馬才仲初在洛下,晝寢,夢一美姝牽帷 而歌曰:「妾本錢塘江上住。花落花開,不管流年度。燕 子銜將春色去,紗窗幾陣黃梅雨。」才仲愛其詞,因詢 曲名,云是黃金縷。且白,後日相見於錢塘江上。及才 仲以東坡先生薦,應制舉中等,遂為錢塘幕官,其廨 舍後,唐蘇小墓在焉。時秦少章為錢塘尉,為續其詞 後云:「斜插犀梳雲半吐。檀板輕籠,唱徹黃金縷。夢斷 彩雲無覓處。夜涼明月生春渚。」不踰年而才仲得疾, 所乘畫舫艤泊河塘。柁工遽見才仲攜一麗人登舟, 即前聲喏,繼而火起舟尾,倉忙走報,家已慟哭矣。 《墨莊漫錄》:延安夫人蘇氏,丞相子容妹,曾子宣內也, 有詞行於世。或以為東坡女弟,適柳子玉者所作,非 也。

元祐以後,宗室以詞章知名者,如士暕、士宇、叔益、令 時。之,皆有篇釋聞於時。然近屬環衛中能翰墨者 尤多。如嗣濮王仲御喜作長短句,嘗見十許篇於王 之孫處皆可儷,作者不能盡載。如《上元扈蹕作瑤臺 第一層》云:「嶰管聲催。人報道,嫦娥步月來。鳳燈鸞炬, 寒輕簾箔,光泛樓臺萬里。正春未老,更旁鄉、日月蓬 萊。從仙仗,看星河銀界,錦繡天街。歡陪千官萬騎,九 霄人在五雲堆。赭袍光裡,星毬宛轉,花影徘徊。未央 宮漏永,散異香。龍闕崔嵬。翠輿回奏,《仙韶》歌吹,寶殿 樽罍。」每使人歌此曲,則太平熙熙之象,恍然在夢寐 間也。

《冷齋夜話》:法雲秀,關西人,鐵面嚴冷,能以理折人。魯 直名重天下,詩詞一出,人爭傳之。師嘗謂魯直曰:「詩 多作無害,艷歌小詞,可罷之。」魯直笑曰:「空中語耳,非 殺非偷,終不至坐此墮惡道。」師曰:「若以邪言蕩人淫 心,使彼逾禮越禁,為罪惡之由,吾恐非止墮惡道而 已。」魯直頷之,自是不復作詞曲。

《能改齋漫錄》:山谷守當塗日,郭功甫嘗寓焉。一日過 山谷論文,山谷誦少游《千秋歲》詞,歎其句意之善,欲 和之而「海」字難押,功甫連舉數「海」字,若孔北海之類, 山谷頗厭而未有以卻之。次日又過,山谷問焉,山谷 答曰:「羞殺人也爺娘海。」自是功甫不復論文於山谷 矣。

《樂府紀聞》:范元實為人凝重,嘗在歌舞之席,終日不 言。一妓問公亦解詞曲否,范笑曰:「吾乃山抹微雲女 婿也。」《草堂詩餘》亦有范元實詞。

《堯山堂外紀》:張文潛十七歲作《函關賦》,從東坡游。元 祐中在祕閣,上巳日集西池。張詠云:「翠浪有聲黃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