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王九錫冊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維義寧二年某月某日,皇帝若曰:於戲!維爾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錄尚書大丞相、新除相國、總百揆唐王李淵:

夫乾道貞觀,四象所以運行;坤德含弘,萬有馮其載育。是以天地交泰,資始由乎聖人;陰陽順成,總己歸其元輔。故能陶甄品物,代彼天工,息四海之群飛,回三靈之掩耀。百揆時序,五典克從。雖伊尹格於皇天,周公光於四表,方斯蔑如也。今將受王典冊,其敬聽朕命: 上天不造,降禍於我國家,高祖棄盛業而昇龍,太上釋寶圖以委禦,王室如毀,喪亂弘多,數屬道消,時鍾代季,郊廟絕主,有若綴旒,則我祖宗之業已墜於地矣。王應休明之運,從兆人之欲,奉七璽於代邸,飛六轡於周京。此乃綱我絕維,有大造於皇家者也。

曩者塞表省方,群胡反噬,矢流君側,圍甚平城,淪陷指期,阽危莫卹。王釋位同謀,總伐千里。晨炊蓐食,倍道兼行。匈奴遠跡,乘輿反正。此則王之功也。歷山飛稱兵燕趙,妄假名號,河朔響應,山西屯結。王首啟戎行,大殲醜類。此又王之功也。夷狄貪婪,屬犯關塞,驅迫良善,殺略吏人。王鞠旅理兵,卷甲長駕,追奔逐北,掃地無遺。此又王之功也。王威徒黨,潛謀逆亂,外交邊裔,內騁姦回,實繁有徒,傾覆宗社。王收戮兇渠,罪人斯得。此又王之功也。四郊多壘,三輔倒懸,黃巾示宮闕之名,赤眉為園陵之禍。兇荒仍歲,荊棘旅庭。王投袂義舉,星言電邁,取霍邑如摧枯,舉秦關如反掌。克清河渭,志存匡復。此又王之功也。

北荒獯鬻,事藉羈縻,比者中原多故,龍堆道絕。王式遏有方,款關請吏,更敦鄰睦,复我舊藩。此又王之功也。汾晉地險,連逃攸聚,山藏川量,負罪稽誅,類馬騰之乞活,同嚴尤之盡赦。王懷柔伏叛,杖信示威,交臂屈膝,申其向化。此又王之功也。河潼轉漕,密邇關畿,京坻委積,由來尚矣。群凶據竊,一鼓而崩。此又王之功也。京師危迫,奸臣放命,異一相之居內,同四凶之扇禍。王大誓師旅,興言感慨,盪清上國,拯厥贅旒,暴市焚屍,並梟元惡。此又王之功也。上天貽愛,莫甚乎人,爰祚聖哲,弼予衝幼,官守司存,社稷有奉,濟方割於下墊,爍員光於上參。此又王之功也。唐弼兇豎,草竊岐陽,吞噬舊邦,侵逼都鄙。王制以銜策,觀其攜二,親離眾叛,我盡收之。此又王之功也。華陽黑水,控接岷嶓,山川阻深,盡為逋藪。義風所靡,化行江漢。此又王之功也。薛舉崇姦,同惡相濟,僭擬輿服,滔天泯夏。西土遊魂,泰山肆毒。赫斯授律,咸俘醜類。岐隴齊築京觀,汧渭為之不流。此又王之功也。三蜀奧區,一都之會,夷民紛雜,蠻陬荒梗。王發一介之使,降咫尺之書,而靈關洞開,劍閣無隘。此又王之功也。弘農甸服,襟帶河陝,鞠為寇場,連城阻亂,長策遠振,不徵而服。此又王之功也。

王有濟天下之勳,重之以明德,爰初發跡,肇自鴻階,峻極比於嵩華,清瀾運於溟渤。體茲將聖,道被如仁,在物不失其宜,含靈咸安其所;春生夏長,信及四時;地平天成,義兼得一。總萬機之務,因百姓之心,保乂我皇家,弘濟乎多難者也。是以濟濟多士,庶政緝熙;穆穆四時,要荒式序。激清風以厲俗,暢和氣以調時。神功侔於造化,積德高於垂象。

朕又聞之,先王之宰物也,尊賢尚德,茂賞疇庸。五侯專徵,九命作伯,周襄光錫,桓文是膺。大啟南陽,以表東海。況乃道冠伊、稷,功高晉、鄭。酬勳蔑爾,朕甚懼焉。今晉授相國,以河內、汲郡、清河、武安、魏郡、信都、高陽、平原、趙郡、襄國,通前三十郡,增封唐國。錫茲黑土,苴以白茅。爰定爾邦,用建塚社。昔週、邵分陝,咸為保傅;毛、畢諸侯,入作卿士。內外之任,禮實攸宜。今授相國印綬,唐王璽紱,茅土金獸符第一至第五,竹使符第一至第十。相國禮絕群後,任總所司,朝班彝數,宜以事革,其以相國總百揆,去錄尚書之號。上所假黃鉞內外都督丞相印綬。

今又加王九錫,其敬聽後命。以王繩紀禮度,哀矜折獄,罔不用情,無或遷志,是用錫王大輅、戎輅各一,玄牡二駟。以王分地敦本,人天是賴,疏爵務農,所寶惟谷。是用錫王袞冕之服,赤舄副焉。以王風雅所被,獯戎咸格,陰陽順理,遐邇宅心,是用錫王軒懸之樂,六佾之舞。以王翼宣皇道,義聲遐暢,三才所運,四海攸歸,是用錫王朱戶以居。以王登賢命秩,裒德昇朝,思帝所難,能官流詠,是用錫王納陛以登。以王正色持衡,鎔範禦下,式遏姦宄,盪清華夏,是用錫王武賁之士三百人。以王威同夏日,志厲秋霜,刑厝有期,寬而不漏,是用錫王𫓧、鉞各一,彤弓一,彤矢百,玈弓十,玈矢千。以王霜露履踐,禋祀恭嚴,天地幽通,孝思至感,是用錫王秬鬯一逌,圭瓚副焉。

唐國宜置丞相已下,一遵舊式。往欽哉!祗奉大禮,用膺多福,以光我高祖之休命,可不慎歟!


本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