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紀事本末/卷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營田之議 宋史紀事本末卷十九
至道建儲
咸平諸臣言時務 

太宗雍熙二年九月辛亥,廢楚王元佐爲庶人。元佐,帝長子,少聰警,貌類帝,帝鍾愛之。廷美遷房州,元佐嘗力救,及廷美死,遂發狂疾,至以小過操梃刅傷侍人。疾少間,帝爲赦天下。會重九,召諸王宴射苑中,元佐以新瘥不預。及諸王宴歸,暮過元佐,元佐恚曰:「若等侍上宴,我獨不預,是棄我也。」因發忿被酒,夜縱火焚其宮。帝大怒,廢爲庶人,均州安置。宋琪率百官三上表,請留之京師,帝許之。行至黃山,召還,居於南宮。

淳化五年九月壬申,以襄王元侃爲開封尹,進封壽王。帝在位久,儲貳未立。初,馮拯等上疏言之,帝怒,斥之嶺南,中外無敢復言者。至是,寇準自青州召爲左諫議大夫,入見。帝曰:「朕諸子孰可以付神器者?」準曰:「陛下爲天下擇君,謀及婦人中官,不可也;謀及近臣,不可也。唯陛下擇所以副天下望者。」帝俛首久之,屏左右曰:「襄王可乎?」準曰:「知子莫若父。聖意旣以爲可,願卽決定。」遂以元侃爲開封尹,封壽王。元侃,帝第三子。

呂中曰:東漢、李唐所以有女主、宦官、外戚之禍者,以立太子之權盡出其手,雖李固、杜喬、裴度、鄭覃之徒不能正之。準之言眞萬世法也!

至道元年八月壬辰,詔立壽王元侃爲皇太子,更名恆,大赦。自唐天祐以來,中國多故,立儲之禮,廢及百年,至是,始舉而行,中外胥悅。太子旣立,廟見還宮,京師民擁道喜躍曰:「少年天子也!」帝聞之不懌,召寇準謂曰:「人心遽屬太子,欲置我何地!」準再拜賀曰:「此社稷之福也。」帝悟,入語后嬪,宮中皆前慶。帝喜,復出,延準飲,極醉而罷。以李至、李沆並兼太子賓客,詔太子以師傅禮事之。太子每見至、沆,必先拜,至等上表不敢當。詔答曰:「朕旁稽古訓,肇建承華,用選端良,資於輔導,藉卿宿望,委以護調。蓋將勖以謙沖,故乃異其禮數,勿飾當仁之讓,副予知子之心。」至等相率謝。帝曰:「太子賢明仁孝,國本固矣。卿等可盡心規誨者,動皆由禮,則宜贊助;事未有當,必須力言。至於《禮》、《樂》、《詩》、《書》,義有可裨益者,皆卿等素習,不假朕之言諭也。」

三年二月辛丑,帝不豫。宣政使王繼恩忌太子英明,陰與參知政事李昌齡、知制誥胡旦等謀立楚王元佐。三月癸巳,帝崩,年五十九。時皇后令王繼恩召呂端,端知有變,卽紿繼恩入書閣,鎖閉之。亟入宮,后問曰:「宮車已晏駕,立嗣以長,順也。今將如何?」端曰:「先帝立太子正爲今日,豈容更有異議!」后默然,乃奉太子至福寧殿卽位,垂簾引見羣臣。端平立殿下,不拜,請捲簾,升殿審視,然後降階率羣臣拜焉。初,帝欲以端爲相,或曰:「端爲人胡塗。」帝曰:「端小事胡塗,大事不胡塗。」決意用之。時同列奏對多異議,惟端罕所建明。一日,內札戒諭︰「自今中書必經呂端參酌,乃得聞奏。」五月甲戌,討謀立楚王之罪,貶李昌齡爲忠武行軍司馬;降王繼恩爲右監門衞將軍,均州安置;胡旦除名,長流潯州。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