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原攷古錄/汶水入濟故道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民山攷 汶水入濟故道攷
作者:蔣作錦 清朝
汶水沿革攷

東平四汶分流之區,左二汶,西南又茂都澱(今南旺湖)。右二汶,西至安民亭南入於濟。攷水經注,次一汶(此右左汶即今龍拱河)西逕郈亭北,又西至壽張故城東(漢壽張故城即今霍家庄詳漢壽張城攷),遂為澤渚(在今州城西南,即口蔣家東南二窪),按滙澤壽張城東,不言水從何出,蓋北合右汶同至壽張城北,西入濟(今龍拱河由蔣家口北注范家窪即二汶合流遺)。水經注:其右一汶(此右右汶即今小清河)西逕無鹽故城南(城在龍山前),又西逕洽鄉城南(即今州治,詳見洽鄉城攷),又西南逕壽張故城北(城北汶道,由今州城西南泊逕王家窪後西南至長仲口),又西南長直溝水經注之(即今長仲口詳長直溝水攷),又西南至安民亭南入於濟(注稱亭北對安民山,即禹貢濟東北滙於汶處,名青口,詳安民亭攷)。此汶水入濟故道也。至宋咸平三年,汶被河淤,禹蹟漸凐,只據亭北對安民山一句,可斷濟水會汶定在安民山南。況自亭東至四汶口,中僅八十餘里,敘汶逕四城一澤一川,水道尤極明劃,歷攷諸書,竟以為不可攷,其指地徵實者,類在安民山北,顯與北對安民山不合,並經中數西南宇,地望皆差,余謂安民山不移,此案不可動。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