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記/儒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投壺 禮記
儒行
大學 

魯哀公問於孔子曰:「夫子之服,其儒服與?」

孔子對曰:「丘少居魯,衣逢掖之衣;長居宋,冠章甫之冠。丘聞之也:『君子之學也博,其服也鄉。』丘不知儒服。」

哀公曰:「敢問儒行?」

孔子對曰:「遽數之,不能終其物;悉數之,乃留;更僕未可終也。」

哀公命席。

孔子侍曰:「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強學以待問,懷忠信以待舉,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

儒有衣冠中,動作慎。其大讓如慢,小讓如偽;大則如威,小則如愧。其難進而易退也。粥粥若無能也。其容貌有如此者。

儒有居處齊難,其坐起恭敬。言必先信,行必中正。道不爭險易之利,冬夏不爭陰陽之和。愛其死以有待也,養其身以有為也。其備豫有如此者。

儒有不寶金玉,而忠信以為寶;不祈土地,立義以為土地;不祈多積,多文以為富。難得而易祿也,易祿而難畜也。非時不見,不亦難得乎?非義不合,不亦難畜乎?先勞而後祿,不亦易祿乎?其近人有如此者。

儒有委之以貨財,淹之以樂好;見利不虧其義。劫之以衆,沮之以兵;見死不更其守。鷙蟲攫搏不程勇者,引重鼎不程其力。往者不悔,來者不豫。過言不再,流言不極。不斷其威,不習其謀。其特立有如此者。

儒有可親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殺而不可辱也。其居處不淫,其飲食不溽;其過失可微辨,而不可面數也。其剛毅有如此者。

儒有忠信以為甲胄,禮義以為干櫓;戴仁而行,抱義而處;雖有暴政,不更其所。其自立有如此者。

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窬,蓬戶甕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上之不敢以疑,上不答不敢以諂。其仕有如此者。

儒有今人與居,古人與稽;今世行之,後世以為楷。適弗逢世;上弗援,下弗推。讒諂之民,有比黨而危之者,身可危也,而志不可奪也。雖危起居,竟信其志,猶將不忘百姓之病也。其憂思有如此者。

儒有博學而不窮,篤行而不倦;幽居而不淫,上通而不困。禮之以和為貴,忠信之美,優游之法。慕賢而容衆,毀方而瓦合。其寬裕有如此者。

儒有內稱不辟親,外舉不辟怨;程功積事,推賢而進達之,不望其報。君得其志,苟利國家,不求富貴。其舉賢、援能有如此者。

儒皆聞善以相告也,見善以相示也;爵位相先也,患難相死也;久相待也,遠相致也。其任舉有如此者。

儒有澡身而浴德,陳言而伏,靜而正之;上弗知也,麤而翹之,又不急為也。不臨深而為高,不加少而為多。世治不輕,世亂不沮。同弗與,異弗非也。其特立獨行有如此者。

儒有上不臣天子,下不事諸侯。慎靜而尚寬。強毅以與人,博學以知服。近文章,砥厲廉隅。雖分國如錙銖,不臣不仕。其規為有如此者。

儒有合志同方,營道同術:並立則樂,相下不厭;久不相見,聞流言不信。其行本方立義:同而進,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

溫良者,仁之本也;敬慎者,仁之地也;寬裕者,仁之作也;孫接者,仁之能也;禮節者,仁之貌也;言談者,仁之文也;歌樂者,仁之和也;分散者,仁之施也。儒皆兼而有之,猶且不敢言仁也。其尊讓有如此者。

儒有不隕穫於貧賤,不充詘於富貴;不慁君王,不累長上,不閔有司;故曰儒。今衆人之命儒也妄,常以儒相詬病。」

孔子至舍,哀公館之。聞此言也,言加信,行加義:「終沒吾世,不敢以儒為戲。」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