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離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離生喜樂地

下一词条>>>
離車子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離車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離車

離車】 (雜名)Licchavi^,又作利車,離奢,粟唱,隸車,黎昌,律車,梨車毘,離車毘,粟呫婆,粟呫毘等。毘舍離城剎帝利種之名也。譯曰薄皮。其祖先從一胞肉中生,因有此名。又譯為貴族豪族等。善見論十謂往昔波羅捺國王夫人懷妊,生一肉團,赤如木槿華。以為恥,盛之器中,作金薄,朱書波羅捺國王夫人所生,投之江中。有一道士將歸,置之一處,過半月,一肉分為二片。又過半月,二片各生五胞。又經半月,一片為男,一片為女,男黃金色,女白銀色。道士見之,以慈心力故,手指自然出乳,乳入子腹,道士號兒為離車子,漢云皮薄。又言同皮。二子長至十六,牧牛人共立宅舍,以女嫁男,拜男為王,女為夫人。後多生王子,以三次開廣舍宅故,名毘舍離(毘舍離譯廣嚴)。慧琳音義六曰:「栗舍毘王,豪族之類,是剎利種系也。又云離車毘童子,上舊名也。」同二十九曰:「梨車毘童子,梵語訛也。正梵音粟聶毘,唐言貴族公子也。諸經或云離車子是也,聶音昌葉反。」西域記七曰:「栗呫(昌葉反)婆子,舊言離車子,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