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論 (蘇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更多资料:zh:六國論
六國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古文觀止》和《古文辭類纂

嘗讀六國世家,竊怪天下之諸侯,以五倍之地,十倍之衆,發憤西向,以攻山西千里之,而不免於滅亡,常為之深思遠慮,以為必有可以自安之計。葢未嘗不咎其當時之士,慮患之疎,而見利之淺,且不知天下之勢也。夫之所與諸侯爭天下者,不在也,而在之郊;諸侯之所與爭天下者,不在也,而在之野。之有,譬如人之有腹心之疾也。之衝,而蔽山東之諸侯,故夫天下之所重者,莫如也。

昔者范雎用於而收商鞅用於而收昭王未得之心,而出兵以攻剛壽,而范雎以為憂。然則之所忌者,可以見矣。之用兵於之危事也。越而攻人之國都,拒之於前,而乘之於後,此危道也。而之攻,未嘗有之憂,則之附故也。夫諸侯之障,而使人得出入於其閒,此豈知天下之勢邪?委區區之,以當強虎狼之,彼安得不折而入於哉?折而入於,然後人得通其兵於東諸侯,而使天下徧受其禍。

不能獨當,而天下之諸侯,藉之以蔽其西,故莫如厚以擯人不敢逾以窺之國,而之國,因得以自完於其閒矣。以四無事之國,佐當寇之,使無東顧之憂,而為天下出身以當兵。以二國委,而四國休息於內,以陰助其急,若此,可以應夫無窮。彼者,將何為哉?不知出此,而乃貪疆埸尺寸之利,背盟敗約,以自相屠滅,兵未出,而天下諸侯已自困矣。至使人得伺其隙,以取其國,可不悲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