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半点”也不能浪费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一星半点”也不能浪费
辽宁省凤城丝绸厂水缫车间工人评论小组
1970年1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车间有个青年工人,发现缫丝用的“磁眼”堵了,就随手把它扔在地上。一位老工人马上拣了起来,对这个青年工人说:“节约和浪费这可是水火不相容的两种作风。你扔掉的不只是一个‘磁眼’,而是咱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啊!”这个批评很恰当。

“磁眼”是缫丝机上不可缺少的零件,大小和钮扣差不多,有的青年工人看它“不起眼”,说什么“咱厂这么大,浪费个一星半点不是大问题”。

这种看法,显然不对。

毛主席教导我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我们要严格按照毛主席的这个指示办事,对每一个铜板,都必须节省,不能浪费,决不能认为“浪费一星半点不是大问题”。要善于从小中见大。抔土成山,积水成渊。你节省“一星半点”,他节省“一星半点”,全国几亿人节省几亿个“一星半点”,加起来就是极大的数字;你今天节省“一星半点”,明天节省“一星半点”,一年、几年积起来也是极大的数字。为了随时准备粉碎帝、修、反的侵略,为了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一星半点”都必须节约,不能浪费。

我们的同志要时刻记住,浪费的东西不在多少,都是国家的财产,人民的血汗。哪怕是糟踏“一星半点”也是犯罪。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今天对浪费“一星半点”不在意,明天就会对浪费“二点”、“三点”不在意。这样,不但国家财产受损失,人的思想也会受腐蚀,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所打中。是节约还是浪费,反映了两种思想、两种作风,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一种表现。阶级敌人总是要采取各种形式,变换各种手法,向我们进攻的。他们或者搞投机倒把,贪污盗窃,或者大搞物质刺激,挥霍浪费,破坏社会主义所有制,挖社会主义墙脚,腐蚀我们的干部和群众。对此,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反对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作风,注意节约一块煤、一度电、一滴油、一滴水、一寸布。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做到高产、优质、低耗,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