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害”是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公害”是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工人评论组
1972年3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目前,在资本主义国家,“公害”大肆泛滥,触目惊心,成为日益严重地威胁人们生存的社会问题。据外国报纸透露,在美国,每年约有两亿吨污染物飞到空中。许多城市,笼罩着一片浓烟毒雾,有些居民,因空气污染而中毒死亡。由于大量工业废水的注入,半个美国的河水变成毒水,发生了“饮水危机”;美国五大湖泊之一的伊利湖,多年来不但鱼类全部死绝,甚至连蠕虫也找不到,成了一个“死湖”。在日本的一些地方,流行着名目繁多的“公害病”,受害者为争得生存所必需的空气和水而愤怒地喊出“还我晴空”、“还我河流”、“还我生命”的呼声……。

“公害”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可避免的毒瘤。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生产资料掌握在少数资本家手中,生产的直接目的是榨取剩余价值。正如恩格斯所指出:“在资产阶级看来,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不是为了金钱而存在的”,而且,“一切生活关系都以能否赚钱来衡量,凡是不赚钱的都是蠢事,都不切实际,都是幻想。”资产阶级为了最大限度地榨取利润,对于广大人民是否受害,是根本不考虑的。既然工业废气、废液、废渣的处理无利可图,或者不能取得最大利润,资本家当然不会去搞什么“兴利除害”。事情很清楚,社会“公害”,完全是从资本主义私有制这个黑葫芦里放出来的瘟神。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使社会污染现象急剧恶化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有些制造武器的工厂,不顾人民死活,向空气、水和土壤里释放大量放射性物质和毒素,对人民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公害”的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工人和广大劳动群众。他们之中不少人,只能住在空气污浊的地方,饮用污染过的水。而资本家则可以住在空气经过净化处理的豪华楼宇,或者搬到空气清新的乡间别墅,饮用“瓶装的水”。因此,社会“公害”的滋长,必然日益加剧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和“慈善家”们,多年来喋喋不休地许下消灭“公害”的诺言。但是,事实证明,他们的种种许诺只不过是用来企图缓和阶级矛盾、欺骗群众的谎言,借以给百孔千疮的资本主义制度贴上几张骗人的膏药罢了。

与此相反,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和劳动人民手中,资本主义私有制所产生的那种生产无政府状态,被社会主义公有制下的有计划、按比例的生产所代替。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目的是为广大人民谋利益。这就为消灭工业废物污染和开展综合利用,开辟了广阔的途径。在我国,党和政府在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同时,十分重视工业废气、废液、废渣的综合利用和净化处理。我厂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教导,在开始基建时就把工业污水的处理列入建设计划,作为重要的建设项目。目前,我厂在处理污水方面已取得了初步成绩。我厂炼油排出的污水经过处理,已经可以灌溉附近的田地,变害为利,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深刻地说明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不可摆脱的危机,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公害”是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不可能解决的。正如恩格斯指出的:“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还存在的时候,企图单独解决……任何同工人命运有关的社会问题都是愚蠢的。真正的解决办法在于消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由工人阶级自己占有全部生活资料和劳动资料。”这是一条真理。事实教育着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劳动人民,只有埋葬万恶的剥削制度,才能彻底扫除社会“公害”。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