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武器论”救不了反动派的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唯武器论”救不了反动派的命
南京空军某部革命大批判小组
1970年1月2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革命的文艺作品写革命战争,一定要大力宣传革命人民所独有的精神原子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大长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阶级敌人的威风。只有这样,才能用无产阶级战争观教育和武装广大革命人民,敢于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飞机大炮,敢于用精神原子弹战胜敌人的物质原子弹,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

可是,反动影片《战上海》的编导者,却公然以反映革命战争为幌子,散布反动的“唯武器论”,妄图以此动摇革命人民的必胜信心,使革命人民不敢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这是一切鼓吹资产阶级战争观的修正主义文艺作品惯用的一种手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林副主席指出:“什么是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什么是最大的战斗力?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打败一切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在解放上海的战役中,我军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度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历时十五天,就全歼国民党反动军队十五万余人,解放了上海。这就再一次用铁的事实证明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反动影片《战上海》,为了鼓吹其“唯武器论”的黑货,竟然颠倒黑白,歪曲历史事实,在影片中大肆吹嘘国民党反动派的所谓“实力”。什么“一万五千多个碉堡”,什么“三四百辆坦克”,什么“七八百门大炮”等等,并通过匪首反复叫嚣:“这些足够共产党啃半年的了。”好厉害,一张口就是“半年”。我军所进行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加在一起也不到半年时间,就基本上歼灭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精锐兵团。影片编导者卖力地为蒋匪帮吹嘘,无非就是要宣扬敌人的所谓“武器精良”,“不可战胜”。

为了鼓吹“唯武器论”,影片编导者肆意丑化我军,把革命军队的干部、战士诬蔑为一群大炮的拜物教徒。我军师长被敌人的坦克、大炮吓破了胆,当我军选择蒋匪“嫡系”部队头目邵壮的阵地为突破点时,他怎么也想不通,因为“邵壮的坦克、大炮要比刘义多四、五倍”。此时,迷信大炮的方军长说什么“我们首先集中全军的炮火来个突然袭击,把邵壮的坦克、大炮变成一堆废铜烂铁”。如此一席话,竟然使这位师长“茅塞顿开”,思想通了。我军战士也被诬蔑得不象样子,他们把胜利寄托在大炮上,甚至想着只等大炮响过,“背上背包就进上海了”。而在敌人顽抗时,又一筹莫展,发牢骚说:“费这牛劲,一顿炮就冲过去了。”这一切在宣扬什么?都是为了鼓吹“武器万能”、“大炮制胜”,“只要有了大炮,就有了一切”。

为了鼓吹“唯武器论”,影片编导者特意捏造了两场战斗。一场是外围战斗,我军用大炮一轰,就突破了敌人的外围防线。接着,编导者把镜头一转,又制造了一场所谓苏州河桥上的攻防战。在这里,我军没用大炮,竟无法向苏州河北前进一步。战士一个个负伤、牺牲,连所谓的“战斗英雄”赵永生也没有完成任务。军政委也只有叹息“战斗进行得不大顺利呀!”围绕着大炮展开的两场戏:一场有大炮就胜了,一场没有大炮就败了。表现手法不相同,反动目的是一个。那就是编导者企图散布:没有足够的现代武器,就不能进行革命战争,更不能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

其实,影片编导者的这种理论,并不是什么新玩意儿,不过是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那里拣来的一些破烂而已。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早就叫嚷什么原子弹是决定战争胜负的“绝对的武器”,胡说什么一切国际问题的“调子将要由火箭、原子弹和氢弹来定”。但是,正如毛主席早就英明地指出的:“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反动影片《战上海》的编导者,大肆吹嘘“唯武器论”,挽救不了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一切反动派,只能暴露出他们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应声虫的可憎面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