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生产力论”必须批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唯生产力论”必须批判
保定化学纤维联合厂革命委员会
1971年10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批判“生产第一论” 坚持革命统帅生产[编辑]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竭力宣扬反革命的“唯生产力论”,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前,他们借口我国生产力落后,叫嚷要“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又胡说“生产关系跑在生产力前面了”,要把“尽快地发展生产力”作为“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胡说什么“生产可以促革命”。他们张口生产,闭口生产,宣扬“生产第一论”,其险恶用心就是要把社会主义企业引向资本主义的邪路。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我们抓革命,绝不是不要生产,而是要用革命去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放松了革命,放松了阶级斗争,就生产抓生产,生产就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走上邪路,就会导致资本主义复辟。

过去,我们厂就上过“生产第一论”的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厂广大职工满怀革命豪情,带着填补我国强力丝工业空白点的强烈愿望,决心自己动手制造强力丝纺丝机。由于当时领导干部中了“生产第一论”的毒,只抓强力丝车间的建设,放松了抓阶级斗争,窃据厂内生产大权的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和一小撮阶级敌人串通一气,进行破坏和捣乱。他们散布“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黑货,致使强力丝车间的建设在四年时间内,只见投资,不见投产。后来摆脱了那个反动的技术“权威”的阻挠,广大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搞出了第一台强力丝纺丝机。

我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在驻厂军宣队的大力帮助下,认真总结了强力丝车间建设的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遵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伟大教导,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坚持革命统帅生产,充分发挥广大革命职工的积极性。一九七○年,我们仅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就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建成了我国第一座中型强力丝车间。四年没办到的事,五个月办成了,从这个事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革命统帅生产,生产就能迅速发展,没有机器可以造出机器,没有经验可以得到经验。

批判“技术第一论”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编辑]

列宁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毛主席教导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这就是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革命、政治总是统帅,革命、政治总是率领生产、技术的,决不能平起平坐。如果把它们并列起来,就是折衷主义,就是修正主义。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是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鞍钢宪法”的一个基本原则。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千方百计地反对这条原则,兜售“技术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胡说什么:“什么叫政治挂帅?就是把东西搞上去。”“技术发展了,各方面都发展起来了,这不就是最大的政治吗?”按照他们的反动理论,技术就是政治,技术高于一切,技术就是一切。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看重技术是假,复辟资本主义是真。他们故意把技术绝对化,否认和贬低政治对技术的统帅作用,夸大和抬高技术的作用,就是要我们不问无产阶级政治,只问技术。一句话,“技术好就是政治好”。

我们开始建设强力丝车间的时候,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断言说:“我们没资料、没图纸、没技术,搞不了。”让他们搞设计,他们洋奴气十足,非要进口一台样板机,才能照样画葫芦。我们批判了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的反动思想,实行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三结合”,自力更生搞设计。

起初,有人认为:“工人只能开机器,不能搞设计”;在翻砂、制造时,有人说:“强力丝纺丝机结构复杂,精密度高,就凭咱这点技术不行。”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在全厂开展了“忆、讲、批”活动,即:忆在搞强力丝车间建设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史,讲建设强力丝车间对于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政治意义,批“技术第一”的反动谬论。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三名普通工人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搞出了空调设备的全套设计。翻砂工人狠批“工艺定型论”,大破“干模浇铸保险论”,大胆采用了“湿模浇铸”的新工艺。广大革命工人,以政治统帅技术,在二十几米高的厂房顶上竖起了一座二十四米高的塑料废气塔。一曲曲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技术的胜利凯歌,一个个革命大批判的丰硕成果,无可辩驳地证明:技术工作只有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才能为社会主义服务;也只有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技术本身才能得到迅速发展。

批判“唯工具论” 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机器要人去开,丝要人去纺。人们只要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一贯否认人的积极作用,反对革命的群众运动,竭力贩卖“唯工具论”,在他们心目中,“生产力”就是工具加技术。这是地地道道的见物不见人的反革命理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有的人见物不见人,他们认为,搞生产建设必须靠物质刺激,靠金钱做动力。他们一手举着“管、卡、压、罚”的大棒,一手提着名目繁多的奖赏诱饵,把群众当成“重赏之下”的“勇夫”,机器的“奴隶”,结果是窒息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群众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科学技术上遇到难题,我们不是靠物质刺激,而是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放手发动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反复试验,大胆创造。直径三米、厚达十二毫米的钢制的大碱罐,需要锻造,我们没有大的锻造设备。怎么办?革命工人用土法上马,创造土卷扬机,建筑锻造土炉,硬是用大锤把它锻打了出来。要把一个六十吨重的老成鼓,吊装到十几米高的楼房里,需要塔式吊车。我们没有塔式吊车怎么办?工人们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用厂内仅有的两个五吨卷扬机和几条钢丝绳,安全地将老成鼓吊到高楼上。强力丝纺丝机的部件,有的长达两米,有的大到一百三十立方米,而厂内没有大机床,长设备。怎么办?我们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用小机床攻大机件,用短设备攻长机件,终于把这些部件搞出来了。

实践证明,处理人和工具的关系,必须充分发挥人的积极作用。我们强调发挥人的积极作用,并不是不要物的因素,问题在于只要发挥了人的积极作用,同样的工具就能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打着“发展生产力”的幌子,兜售反革命的“唯生产力论”。他们搞资本主义复辟,却偏要说是“发展生产力”;他们搞修正主义,却偏要喊马列主义的口号。我们决不上他们的当!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