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擋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小童挡驾”
大小騙 「小童擋駕」
作者:魯迅
古人並不純厚
本作品收錄於《花邊文學
署名:宓子章

  近五六年來的外國電影,是先給我們看了一通洋俠客的勇敢,于是而野蠻人的陋劣,又于是而洋小姐的曲綫美。但是,眼界是要大起來的,終于幾條腿不够了,于是一大叢;又不够了,于是赤條條。這就是「裸體運動大寫真」〔2〕,雖然是正正堂堂的「人體美與健康美的表現」,然而又是「小童擋駕」的,他們不配看這些「美」。

  爲什麼呢?宣傳上有這樣的文字——

   「一个極頂聰明的孩子說:她們怎不回過身子兒來呢?」

   「一位十足嚴正的爸爸說:怪不得戲院對孩子們要擋駕了!」

  這當然只是文學家虛擬的妙文,因爲這影片是一開始就標榜着「小童擋駕」的,他們無從看见。但假使真給他們去看了,他們就會這樣的質問嗎?我想,也許會的。然而這質問的意思,恐怕和張生〔3〕唱的「咍,怎不回過脸兒來」完全两樣,其實倒在電影中人的態度的不自然,使他覺得奇怪。中國的兒童也許比較的早熟,也許性感比較的敏,但總不至于比成年的他的「爸爸」,心地更不乾淨的。倘其如此,二十年後的中國社會,那可真真可怕了。但事實上大概決不至于此,所以那答話還不如改一下:

  「因爲要使我過不了癮,可惡極了!」

  不過肯這樣說的「爸爸」恐怕也未必有。他總要「以己之心,度人之心」〔4〕,度了之後,便將這心硬塞在别人的腔子裏,裝作不是自己的,而說别人的心沒有他的乾淨。裸體女人的都「不回過身子兒來」,其實是專爲對付這一類人物的。她們難道是白癡,連「爸爸」的眼色,比他孩子的更不規矩都不知道嗎?

  但是,中國社會還是「爸爸」類的社會,所以做起戲來,是「媽媽」類獻身,「兒子」類受謗。即使到了緊要關頭,也還是什麼「木蘭從軍」,「汪踦衛國」,〔5〕要推出「女子與小人」〔6〕去搪塞的。「吾國民其何以善其後歟?」

  (四月五日。)


  〔1〕本篇最初发表于一九三四年四月七日《申报·自由谈》。

  〔2〕「裸體運動大寫真」一九三四年三月,上海的上海大戲院放映一部德、法、美等國裸體運動记录片《回到自然》。影院曾爲此大肆宣傳,此语及下面引文都是广告中的話。

  〔3〕張生即張珙(君瑞),元代王實甫《西厢记》中的人物。這里引用的唱词见第四本《草桥店梦莺莺》第一折:「咍,怎不肯回過脸兒來?」

  〔4〕「以己之心,度人之心」语见《中庸》十三章朱熹注。

  〔5〕「木蘭從軍」见南北朝时北朝叙事长诗《木蘭诗》,诗中說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出征十二年,立功還乡。「汪踦衛國」,汪踦是春秋时鲁國的一个兒童,《礼记·檀弓》:「(鲁與齐师)战于郎,公叔禺人……與其邻重(童)汪踦往,皆死焉。」

  〔6〕「女子與小人」参看本卷第143页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