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主义”挽救不了美帝的急剧没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尼克松主义”挽救不了美帝的急剧没落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赵亦军
1970年3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美帝头子尼克松最近抛出了一个对外政策报告,大吹大擂所谓“尼克松主义”,胡说什么“通过伙伴关系维护和平”。尼克松满以为这是一剂“灵丹妙药”,可以挽救美帝国主义急剧没落的命运。

尼克松的对外政策报告,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处于虚弱衰败、急剧没落的窘境;表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政策的全面破产。在这种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抛出所谓“尼克松主义”,鼓吹建立“伙伴关系”,它妄图进一步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继续推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尼克松说,美国在七十年代“将参加各盟国和朋友的防务和发展活动”,但是不再“负起”对外侵略的“全部责任”。以后要由美国同它的“盟国”“大家分担责任”。美帝国主义装作放下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架子,而表示愿意同它的“盟国”平起平坐。

美帝国主义为什么忽然“谦恭”起来了呢?原因很简单,不是它不想当霸主,而是由于它内外交困、力不从心,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遭到了破产。

如果翻一翻历史,可以更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为什么目前要抛出“尼克松主义”来应付它在全世界所面临的狼狈处境。

五十年代,美帝国主义派遣了几十万侵略军,出动了大量飞机、军舰和坦克,使用了包括细菌武器在内的种种杀人武器,气势汹汹地跑到朝鲜去推行“杜鲁门主义”。它妄想占领朝鲜,侵略中国,霸占整个亚洲。但是,中朝人民的铁拳,砸碎了“杜鲁门主义”的侵略魔爪,使美国这个帝国主义霸主显出了纸老虎原形。

六十年代,美帝国主义派遣了五十多万侵略军,在南越进行大规模侵略战争。但是,结果却被越南人民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的过程中加速没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赖以称霸资本主义世界的所谓“实力地位”,大大削弱。四十年代里,美国曾经拥有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的百分之七十,工业生产占整个西方世界的一半以上,垄断了资本主义世界对外贸易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七。美帝国主义就是靠美元和原子弹,爬上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地位。依靠这种“实力地位”,美帝国主义对它的盟国称王称霸,发号施令。但是,好景不长,在六十年代里,美国发生了不可遏止的通货膨胀,遭受了严重的财政金融危机,出现了使美国垄断资产阶级胆颤心惊的“社会动荡”。美元,这个“帝国支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黄金储备仅剩一百一十多亿美元,不足它的“伙伴”手中所掌握的短期债券的三分之一。去年国际收支逆差高达六十九亿八千多美元。工业生产连续六个月下降,出现了财政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发的险象。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已被打破。美帝国主义已从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宝座上跌落下来。

在我们的时代,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已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美帝国主义的内外交困,暴露了整个帝国主义制度矛盾重重,资本主义世界走上了更加深刻的新的总危机。在穷途末路中,美帝只好再一次向“盟国”呼吁,加强什么“成熟的伙伴关系”,要它的“盟国”替它多“分担”侵略责任。

美帝国主义在战后经历了一个从横行霸道的“世界宪兵”到标榜“盟国”“伙伴关系”的过程。过去的二十几年,是美帝国主义按照“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逻辑迅速走向没落的二十几年。在这些年代里,一任任的白宫主子,煞费苦心地炮制过一个又一个的“主义”,试图挽救美帝国主义的没落,但一个一个地都遭到了破产。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当前,世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滚滚向前。日本、西欧、北美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运动和人民革命斗争一浪接着一浪。在世界人民革命风暴的猛烈冲击下,美帝国主义必将陷入更加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之中。不论美帝头子尼克松把他的“主义”吹得多么天花乱坠,也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走向彻底灭亡的命运。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