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己办的学校就是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自己办的学校就是好”
甘肃舟曲县革委会政治部
1970年8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甘肃舟曲县大峪公社多拉小学的革命师生,遵照毛主席关于“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伟大指示,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自力更生,勤俭办校。现在,经费全部自给,学生学习质量大大提高,学校出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一九六七年,贫下中农为了使学校教学不脱离生产劳动,给学校划了一亩好地。就在这块地旁边有一亩左右的乱石滩,师生们一边学习《愚公移山》,一边自己动手拣石头、铺肥土,平整这块乱石滩,把学农基地扩大到两亩,当年就收获包谷五百余斤。一九六九年,他们精耕细作,科学种田,亩产量比生产队的平均产量高百分之五十以上。他们还在采药季节上山采挖药材。三年来,一没有向国家要钱,二没有向贫下中农伸手,他们自己动手解决了学生的一切学习用品,给学校购置了教学用具、体育设备和宣传器材,购买了铁锅、水壶、缸子,还购买了一般常用的药品,建立了保健箱,学生患一般疾病,都能及时得到治疗。学校烧开水、取暖等用柴,也是师生们自己砍,自己背的。

通过生产劳动,不但做到办学经费全部自给,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师生的劳动观点,增强了与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掌握了农业生产技术。贫下中农满意地说:“这样的学校真办到我们的心坎上了。”

多拉小学革命师生除了在学校学农基地上劳动外,农忙季节,还积极参加生产队的集体生产劳动。一九六七年,队里的包谷正放大叶的时候,遭到严重的虫灾。革命师生同贫下中农一道灭虫,他们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经过一周的奋战,消灭了一百亩地上的害虫。一九六八年,在紧张的夏收劳动中,红小兵自觉地组织起来,每天清晨帮助社员摊场,白天下地拾麦穗,晚上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劳动累了就学习《愚公移山》。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自己办的学校就是好,用毛泽东思想育新苗,有了这样的接班人,社会主义江山一定保得牢。”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