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必须批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必须批判
鞍钢东鞍山铁矿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
1971年3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等一系列英明教导,为我国发展钢铁工业指明了锦绣前程。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的代理人,却疯狂抵制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了一条“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妄图破坏钢铁生产的原料基础,限制和扼杀钢铁工业的发展。

究竟把矿山摆在什么位置上,是把矿山当成钢铁工业的基础,还是当作钢铁工业的附庸?这不仅是一个组织钢铁生产的方法问题,而是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重大问题。刘少奇一伙精心炮制的“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其实质在于:“抓中间带两头”是假,压“两头”、破坏“中间”是真,目的是破坏原料工业,使加工工业成为“无米之炊”。“抓中间带两头”的方针,就是扼杀钢铁工业的方针,就是妄图断送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反动方针。

“抓中间带两头”的方针,完全背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它是从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出发,一不建设新矿山,二对老矿山实行掠夺式开采。刘少奇一伙推行这一反动方针,拚命地向矿山要矿石,而又不加强矿山建设。只要矿山多产矿石、产好矿石,不强调剥离岩石,造成了矿山生产和建设脱节,采矿和剥离失调,既破坏了矿山建设,又破坏了钢铁工业。就拿东鞍山铁矿来说,它本来正在青壮年时期,为钢铁生产提供的矿石理应逐年增多。但是,由于受到刘少奇一伙推行“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干扰,采场受到严重破坏,中段成了一条沟,两头成了两座山包,电铲无法作业,机车不能通行,宝贵的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矿石产量逐年下降。矿工们愤怒地说:“这哪里是在搞建设,明明是‘杀鸡取蛋’。”

刘少奇一伙一面极力破坏矿山建设,一面又不惜耗费国家大量资财,从遥远的地方,千里迢迢地往鞍钢调运矿石。据初步计算,几年来,为鞍钢运输矿石的花费,就能够建设好几座大型露天矿山。鞍钢周围没有矿石吗?不是!鞍钢周围不仅有矿石,而且埋藏量还相当丰富。没钱开发吗?也不是!在恢复鞍钢和建设鞍钢时,国家给予的投资是很大的。鞍钢广大工人群众对于狠抓矿山建设,建立坚实可靠的原料基础,有着强烈的愿望和高度的积极性。然而,过去在一段长时间内,由于刘少奇一伙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大搞“无米之炊”,使得鞍钢的矿石不能自给。

事实证明,钢铁工业要得到迅速的发展,必须首先发展原料工业,狠抓矿山建设,为加工工业备足粮草,打好基础。

发展原料工业靠什么?正确的途径就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合理利用附近的资源,挖掘矿山内部潜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这样做,才符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倒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的代理人,刘少奇一伙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也遭到了彻底破产。革命委员会率领鞍钢广大工人群众,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一伙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大力加强了矿山建设,大打矿山之仗,有力地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