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化”挽救不了美帝必败的命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越南化”挽救不了美帝必败的命运
总后勤部 红建兵
1969年1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美帝强盗头子尼克松最近一再重弹把侵越战争由“美国化”转变为“越南化”的老调。尼克松老是在“越南化”上大做文章,再一次表明日暮途穷、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在越南战场上的失败,仍然坚持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妄图把南越变为它的殖民地。

在美国出兵南越前,那里进行的就是一场美国出钱出枪、南越傀儡出人的“越南化”战争。那时,南越傀儡政权在南越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摇摇欲坠,眼看就要垮台。奴才无用,主子出马。美国反动政府除继续在金钱、装备上大力支持伪军外,派出了美国陆海空三军作战部队,直接参与屠杀南越人民,镇压南越人民革命的罪恶战争。派几万打不赢,派十几万仍打不赢,就派几十万,最高时达五十四万之多。于是,“越南化”战争“逐步升级”,一直“升”到了完完全全的“美国化”。

但是,结果又如何呢?战争锻炼了南越人民。南越人民越战越勇,越战越强。南越人民武装解放了南越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三分之二的人口。而“美国化”,却“化”掉了成千成万的美国士兵的生命,使大量的飞机、坦克变成废铜烂铁,耗费军费达一千亿美元。并且,按尼克松的话来说,还“在国内引起了深刻的分歧”:人民群众反对侵越战争的浪潮汹涌澎湃,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尼克松批评约翰逊“把美国作战部队派到南越去的决定是错误的”,换句话说,就是使美帝国主义这个自称“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既反动又虚弱的纸老虎本质。

打又打不赢,走又不甘心,怎么办呢?尼克松开出了一个药方:使侵越战争“越南化”,即“大大加强南越部队的训练和装备”,“使南越部队能够负起保障南越安全的全部责任”。说得明白一点,就是妄图加强伪军,稳住傀儡政权,让越南人打越南人,以维持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殖民主义统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的依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全世界各国反动势力的共同特点”。而美帝国主义又依赖“各国的反动势力,那些被人民唾弃的渣滓,组成帝国主义和反民主的阵营”。五年前,约翰逊搞“美国化”,是因为南越的傀儡走狗不中用;现在,尼克松搞“越南化”,则是因为美国侵略军同样不中用。奴才打败了,求助于主子,主子又打败了,却反过来依靠奴才。美帝和南越反动派的这种互相“依赖”,充分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他们“力量的薄弱及其心理的恐慌和丧失信心,反映了全世界革命力量的强大”。因此,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化”,它的反动的纸老虎本质决定了它必然失败的命运。

其实,尼克松的“越南化”,或称为“非美化”,并不是什么新鲜玩艺,而是从他的前任那里拣来的破烂货。一九四六年,美国杜鲁门政府为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不是大力“加强”蒋匪军吗?它给蒋介石匪帮出钱出枪,派军事顾问。蒋匪军有八百多万,而且装备上美国武器,可谓是“强大”了。但曾几何时,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长”几乎把美帝送给他的全部家当运送给了人民解放军,八百万军队全被消灭。仅三年多一点的时间,美蒋反动派就在中国大陆上遭到了彻底的失败。今天,世界革命力量更加强大,人民更加觉醒,尼克松继承杜鲁门的衣钵,妄图在南越“加强”伪政权,他能得到比杜鲁门更好的下场吗?绝对不会!当年蒋介石匪帮的道路,就是今天南越伪政权的道路;当年杜鲁门的道路,就是今天尼克松的道路,这是确定无疑的。

“越南化”,“美国化”,再一次“越南化”……,这种循环,充分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已陷入了无法摆脱的困境。尼克松政府现在大力扶植的阮文绍傀儡政权,比之于吴庭艳这条走狗,是更加不中用了。事实很清楚,不管什么“化”,美国侵略者都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我们坚信,英勇的越南人民一定会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坚持持久抗战,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