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紀畧》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巡紀畧》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夫珍裘以衆腋成温,廣厦以羣材合構,物莫不然,而况於爲治乎?是故昔之稱善治者,旣明且哲,然必周於咨詢,兼總衆慮,又必閱厯嵗月,更數賢之手,而後討論明備,治具用張。及道之衰,權度不精,謂人皆我欺,而咨諏之道廢;運量弗廣,謂人莫已若,而成美之意微。後世之無善治,無足異者。

我滇去畿服,視諸省爲最遠,其治度政令,亦較若濶畧。雖嘗創造於方伯張公,整齊於端毅王公,修飭於見素林公,然而軍實、屯田、驛傳、力役、水利、積貯、防禦、夷情之屬,事關國紀,用切民命,猶不免於遺憾,此豈數公不能爲?蓋不及爲耳。然則繼數公以任潤色之責者,將不在於後人乎?

嘉靖壬寅中,江卓峯王公以簽臬分視列郡,初入大理,輒進父老而問之,又進鄕之大夫士而問之,乃知所謂軍實、屯田、驛傳、力役、水利、貯積、防禦、夷情諸制度之必不可缺,民瘼之未嘗見憂者,有若于事事爲區畫,大者上聞,小者獨斷,期年而謀周,再年而政立,三年而化行。屬之吏民,始而疑,中而信,終而翕然隨以頌。其不知公者曰:公材智人也,能人之所不能。其知公者曰:公廣大人也,成人之所欲成。

甲辰八月,公將以報政去我郡,郡父老人士相謂曰:之憂民至矣,其事在吏牘,藏之官閣,黠吏惡其害已,奸人利其幽沒,曷若彰之梓,以視後人,以永我惠乎?因請於公,出諸簿牒而梓之,愚乃爲之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