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论》打开了智慧的大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实践论》打开了智慧的大门
江苏省徐州市淮海皮革厂制革车间学哲学小组
1970年9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实践论》,运用辩证唯物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很快摘掉了后进帽子,跨进了先进行列,同志们都说:“学习了《实践论》,技术革新无穷尽,车间盛开跃进花,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打开了智慧的大门。”

勇于实践 才能有所作为[编辑]

我们制革车间不少东西都是从外国搬来的,工艺流程长,质量差,工效低,消耗大。大家给它概括了四个字:少、慢、差、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厂里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只准我们跟在洋人后边走,照着现成的框框套,严重压抑了大家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有的同志由于中了“刘毒”,认为自己没进过学堂,没有技术理论,明明看到有些工艺不合理,也不敢进行改革。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今年以来,我们反复学习了《实践论》,脑子开了窍,毛主席说:“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这就告诉我们,实践是最好的大学。我们虽然没进过工业大学,但天天在上实践大学。在这个无限广阔的大学里,只要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敢想敢干,勇于实践,就能够学到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发现书本上没有的真理,创造出书本上没有记载的奇迹。

思想开了窍,行动大变样。我们很快成立了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对车间每一台设备,每一道工艺,每一项产品,进行审查,大胆进行工艺革命。我们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攻下了一个个堡垒,创造了二十一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使车间出现了高产、优质、低耗的新局面。过去生产皮革,按照洋框框,一张皮子不管多厚,只能出一张革,厚出来的部分,要用机器削掉,作为废物处理。现在一张皮子能出两张革,把废物变成了宝物。光这一项革新,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约二十五万元。原来车间生产牛面革,按照工艺规程,要喷六次色,经过大家集体“会诊”,将这六道工序砍的砍,并的并,变为三道工序,不仅提高了工效和质量,而且大大降低了单位消耗,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五万多元的染料。大家深深体会到: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知识的宝库。实践出智慧,出办法,出奇迹,只要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敢”字当头,“干”字开路,就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闯不过的难关!

掌握客观规律 才能取得胜利[编辑]

有一个时期,进厂的原皮伤疤较多,虽然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处理和机械加工,伤疤仍然消灭不了,生产出来的成品质量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想了不少办法,但是收效不大。有的同志认为,这是原材料先天不足造成的,低质量的材料,无法造出高质量的产品。

毛主席教导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学习了《实践论》,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事物无不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只要认识规律,按照规律办事,就能得到预想的结果。

于是,我们放手发动群众,一次又一次地细心观察、分析伤疤在机械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经过几十次试验和分析比较,终于发现,伤疤经过一定的压力可以从明显变成不明显;不明显和没有规则的伤疤,可以被明显的有规则的花纹所覆盖。根据这个规律,我们适当增大了压力,并把原来用光板加压改为用花板加压,终于治服了伤疤,用较差的原料生产出优质产品。这项革新,使质量等级平均上升了一等,基本上消灭了次品。

实践证明,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当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规律性没有认识时,往往处于盲目的被动的状态,只有认识和掌握了客观规律,才能取得改造世界的主动权和自由权。我们要不断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不仅要有勇于实践的革命精神,而且要有善于实践的科学态度。

不断实践 才能攀登新的高峰[编辑]

在生产底革和工业用革的过程中,要把加工到一定程度的皮子放在池子里吃烤胶,使皮子发生化学变化,从生革变成熟革,这段时间叫做鞣期。按照某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说法,鞣期越长,皮子吃进的烤胶越多,质量就越好。鞣期长,周转慢,给皮革工业的发展带来了重重困难。我们想,决定皮革质量的关键是皮子吃烤胶的多少,而不是时间,便大胆革新,使底革鞣期从七十五天缩短到五十四天,质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达到了一类水平。

鞣期能不能再缩短?有的认为能,有的认为不能,再缩短就要影响质量。大家又一次学习《实践论》,找到了答案。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因此,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这就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无穷尽,人的认识无止境。事物的不断发展,要求人们的认识也要不断深化,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厂革委会的支持下,我们以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为骨干,继续进行缩短鞣期革新。大家大胆进行各种类型的化学实验,认真总结经验。经过三十多次失败,终于发现一种本地生产的化工原料,可以加快皮子吃烤胶的速度,同时创造出一项新技术、新工艺,使鞣期从五十四天缩短到二十天,并进一步提高了质量,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

在新的胜利面前,我们狠批了刚刚露头的骄傲自满情绪,把取得的成绩作为争取更大胜利的新起点,继续进行工艺革命。经过深入研究,大胆探索,又采用一种新的化工原料,使鞣期从二十天缩短到两天。

大家深深体会到:“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只有不断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才能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攀登新的高峰,为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