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发刊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收获》发刊词
作者:靳以 1957年6月
原载于1957年6月《收获》创刊号。《收获》于1957年由巴金和靳以创办,它是1949年后中国第一本大型的文学双月刊。本文作者于1959年因心脏病发作逝世。

“收获”的诞生,具体实现了“百花齐放”的政策。

“收获”是一朵花;希望它成为一杂香花——有利于社会主义祖国,是人民的有益的精神食粮。

我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其实而正确地反映祖国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以把社会主义精神教育劳动人民,鼓励人民向社会主义大道高歌猛进。

我们的刊物和所刊载的作品,应该符合毛主席所提出来的六大标准:

一、有益于团结全国人民,而不是分裂人民;

二、有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是不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

三、有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而不是破坏或消弱这个专政;

四、有利于巩固民主集中制,而不是破坏或消弱这个制度;

五、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消弱这种领导;

六、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国际团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国际团结,而不是有损于这些团结。

在这个明确的政治标准之下,作家可以选择不同风格,不同的体裁,不同的形式,甚至不同的流派。

作家不仅应该是有灵魂的人,而且应该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作品来建立和提高人民的灵魂。

“收获”应该团结更多的作家,尤其是老作家们。他们在文学的大道上辛勤地工作了几十年,他们具有和旧社会旧势力斗争的知识,积累了丰富的较高的艺术技巧。他们的作品可以帮助广大的读者认识: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是从什么艰辛的道路上走过来的;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如何萌芽、茁长、开花、结果的;中国人民,在不同的反动力量残酷统治之下怎样艰苦奋斗,盼星星,盼太阳,终于盼来了共产党;在党的直接和间接领导之下,怎样更满怀信心,向敌人吹起进军的号角。他们也能更深刻地体会到解放八年来祖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他们是满心欢喜来歌颂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向自然斗争的伟大的劳动人民。他们有多少心底湧出的话语要说呵,他们有多少欢乐的感情要写在纸上呵!老作家们的个人收获,将成为“收获”最丰富的的果实和粮食。

但是在“收获”中间,我们也盼望有生机勃勃、新鲜活泼的新人的作品。他们是老作家的接班人,在毛泽东的光辉照耀之下,他们的感觉敏锐,具备生龙活虎的战斗力量,无论在生活里,工作中,写作上都有勇不可挡的锐力。他们的一点一滴的成就,都是新中国的收获,也是我们“收获”的光荣。

我们也愿意以“收获”做为作家和读者的桥梁,让读者表示对作品的意见,让作者倾听读者对作品的意见,并热情而适当的吸取读者的意见,使他的作品更成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

我们希望“收获”能贡献给我们亲爱的祖国更多的香花和有益的食粮。

这是“收获”的开端,我们也希望它一年年地更多采更丰盛,结出更多的果实。

一九五七年六月二十四日

此作品在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另加50年(作者于1973年或之前逝世)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兩岸四地)屬於公有領域


不过,因為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這不自動適用於維基文庫網站所在的美國。對於美國作品請考慮使用{{PD-old-50-1923}}模板。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