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浪者伊利沙辟台》和《跋司珂族的人们》译者附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放浪者伊利沙辟台》和《跋司珂族的人们》译者附记
作者:魯迅
1929年9月

巴羅哈(Pio Baroja y Nessi)以一八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生於西班牙之聖舍跋斯丁市,和法蘭西國境相近。先學醫於巴連西亞大學,更在馬德里大學得醫士稱號。後到跋司珂的舍斯德那市,行醫兩年,又和他的哥哥理嘉圖(Ricardo)到馬德里,開了六年麵包店。

他在思想上,自云是無政府主義者,翹望着力學底行動(Dynamic action)。在文藝上,是和伊巴臬茲(Vincent Ibanez)齊名的現代西班牙文壇的健將,是具有哲人底風格的最爲獨創底的作家。作品已有四十種,大半是小說,且多長篇,又多是涉及社會問題和思想問題這些大題目的。鉅製有《過去》,《都市》和《海》這三部曲;又有連續發表的《一個活躍家的記錄》,迄今已經印行到第十三編。有傑作之名者,大概屬於這一類。但許多短篇裏,也儘多風格特異的佳篇。

跋司珂(Vasco)族是古來就住在西班牙和法蘭西之間的比萊納(Pyrenees)山脈兩側的大家視爲「世界之謎」的人種,巴羅哈就稟有這民族的血液的。選在這里的,也都是描寫跋司珂族的性質和生活的文章,從日本的《海外文學新選》第十三編《跋司珂牧歌調》中譯出。前一篇(Elizabideel Vagabundo)是笠井鎮夫原譯;後一篇是永田寬定譯的,原是短篇集《陰鬱的生活》(Vidas Sombrias)中的幾篇,因爲所寫的全是跋司珂族的性情,所以就襲用日譯本的題目,不再改換了。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