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信國集杜詩》序 (王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信國集杜詩》序
作者:王偉

天與人不能两得,道與身不能两全,古之忠臣義士,惟知合乎天而於人有不校也,惟知全其道而於身有不恤也,故人雖有愛憎之殊,身雖有死生之異,而天理之昭昭、吾道之明明者,為不昧,夫然後匹夫為天下之師,一言為後世之法。譬之麗水之金、昆吾之劍,愈煉愈堅,愈試愈利,不少變也。予嘗嘆古之人:名之重者,身多阽危;才之長者,時多不偶。以屈大夫之忠自沉,以賈太傅之賢早夭;文如韓、柳而遭貶斥,武如關、岳而得奇禍。何也?盖天欲壽其名,故使之危其身,所謂天人不两得,身道不两全。以此,宋有天下三百年,待士之禮甚厚。至其季世,死事者不少,獨丞相信國文公天祥之名最著,以其拘幽數年,畧不改節,卒之從容就義,視死如歸,此則衆人之所難者,其詳已載國史。公初在燕獄中,不遑他及,日惟集杜工部之詩句,以寫憂國之懷句,雖得之少陵,義則關乎時事,讀之未有不慘悽而怛悼者。且少陵在唐有才而不盡用,不得已託之吟咏之間,所選三百篇之作,謂其可配風雅信,公獨有取焉。忠義之在人,古今無間若此。予晩生後進,景仰信公如祥麟威鳯,欲見不可得。得序公之集,幸莫大焉。夫信公大節不待詩而見,詩亦不待序而傳,然使後之人因言以得其心,因心以知其人,則是集也,非世之流連光景、雜於嘲謔、應時人之求、述一時之興者可比。而凡為人臣者,得是集而觀之,誠能探索其義、懲艾其失,以之酬酢萬變、經綸大經,必能審義利之辨、識輕重之分,人不可以詭隨、身不可以倖免,惟合乎天、全乎道,此則信公集杜之本心也,不然公豈徒為是者哉?

王偉撰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