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先生全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山先生全集》序──鄢懋卿
作者:鄢懋卿 
本作品收錄於《文山先生文集/卷20

京府先師廟之西隅,有故宋信國公文山文先生祠,乃我皇祖驅胡之後,即於就義之所追祀之,所以闡忠烈,風世教也。予祗役京府之三日,行釋菜禮於先師廟,得遂展謁先生神爽,耿耿若生,良用感愴!乃進諸生於堂,相與下上其事者移時。既又得先生之文集而讀焉,三復歎息不忍置。乃作而言曰:

武興而伯夷叩馬,漢亡而武侯討賊,夫豈昧於時勢哉?蓋有見於君臣之義,不可解焉者也。《采薇》一歌,萬世傳誦;《出師》二表,讀者流涕,亦其義之相感而然耳!古之君子,必於天理民彝,大倫大法,而見之明,守之固,行之決,然大節不虧,而其文章勳業,愈遠而彌章,雖死而不朽也。

宋元之際,乾綱絕紐,禽獸制人,奸者遁荒,懦者俯降。胥天下以與夷狄,而以免死為幸;奉君後以臣妾於禽獸,而不以為恥。皋亭之使,先生挺然獨往而無忌,京口之脫,崎嶇萬狀。思以一木支大廈之傾,雖瀕萬死而無悔,死之日,宋亡已七年,崖山亡亦四年,報宋一心,愈挫愈厲,而竟無渝於其初。故其發諸文詞,昭若日星,轟若雷霆,而慷慨激烈,無非忠義所形。至今誦其言,想其風旨,真足以寒奸邪之膽,而起吾人淩厲之氣。先生蓋後伯夷、武侯而作者,而精忠峻節,貫日淩霜,天綱賴以立,民彝賴以正,萬世之大防賴以植,其身雖死,其文固未喪也。視昔之賈餘慶、陳宜中輩,直糞苴耳!《語》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言守死非篤信不能也。篤信則誠,誠則明,明則自足以善道。孔子之所以不惑、不憂、不懼,孟子之所以不淫、不移、不屈,皆此道也。先生以弘毅之資,而充之以聖賢之學,故大廷之對,以法天不息為言,而帶留之讚,以仁至義盡終焉。匪誠積於中,何至死不變若是耶?人徒知先生之忠之文也,而不知其一本於誠,故特表而出之。於是乎反覆是集而編次之,統而名之曰《文山先生全集》。中有文集,有別集,有附錄,如先生所作集有未載者,為拾遺,後世為先生而作繼附錄者,為續錄,凡若干卷。遂以授河間守董君策,俾教諭嚴順校正,知縣寧寵刻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