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鳴錄》編輯緒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編輯緒言
Deklaracio

作者:劉師復
1913年8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晦鳴錄》和《師復文存

二三人相聚讀書論道於一室,名之曰「晦鳴學舍」,又取其所讀論者,借鉛槧紙墨布之於外,從而名之曰《晦鳴錄》。其在宇宙,直微塵耳,非所敢列於當世報章雜誌之林也。雖然,真理之在天地,本無所間於遠近大小,惟濳心澄慮不爲物蔽者乃得之。故二三人勢雖微,苟能以正確之真理爲準的,不蔀於一家之學說,不囿於一黨之瞀見,獨立不倚,以達吾良心上之是非,其所言乃往往足以代表真理,而爲人人心中所欲言,斯則所謂「平民之聲」矣。

《晦鳴錄》既以平民之聲自勉,其言論即直接爲平民之機關。今天下平民生活之幸福,已悉數被奪於强權,而自陷於痛苦穢辱不可名狀之境。推其原故,實社會組織之不善有以致之。欲救其弊,必從根本上實行世界革命,破除現社會一切强權,而改造正當真理之新社會以代之,然後吾平民真正自由之幸福始有可言。《晦嗚錄》所論列,即悉本此旨,斯非嘹喨優美之平民之聲乎?

今敢約舉所紀載之綱要於下:

共産主義;

反對軍國主義;

工團主義;

反對宗敎主義;

反對家族主義;

素食主義;

語言統一;

萬國大同。

此外,凡一切新發明之科學,足爲生活改良人類進化之母者,亦得附載。並以希望語言統一之故,特設「世界語部」,一方面傳達世界語於支那,一方面披布支那社會之真相於全世界。復以世界語及華文兩者徵集文件,互譯而並載之,使東西兩文明日益接近,行將導東亞大陸之平民與全世界之平民携手而圖社會革命之神聖事業。支那泱泱大國,固不乏深識遠慮之士,其諸有以敎我乎?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